Mobirise Web Page Maker

淡蘭文風之前世今生

蘭城仰山書院新成志喜

網站導覽影片

蘭城仰山書院新成志喜

作者:楊廷理


龜山海上望巍然,追溯高風仰宋賢。
行媲四知留榘範,道延一線合真傳。
文章運會關今古,理學淵源孰後先。
留與諸生勤努力,堂前定可兆三鱣。

賞析


作者望著龜山島在一望無際的海面上顯得高大雄偉因此想到了宋朝程門四大子之一的楊時,此人號龜山,因而以龜山島的宏偉來稱頌楊時。

陽時耿介剛正的言行,可跟東漢時的太尉楊震相戶媲美,兩人皆是後人的典範。因此作者希望藉由創立仰山書院,可以延續楊龜山跟朱熹所展開的一脈相承,跟儒學真傳相結合。

最後楊廷理節由仰山書院寄語後生要努力研讀修習,必定有人能於科舉之上取得高地。他想要表示的就是晚被若勤奮讀書,將來必定能在科舉獲得高位。

書院的創立


仰山書院是楊廷理為宜蘭地區所創立的第一間書院。「仰山」得名源於景仰楊龜山先生,由於仰山書院的創設,提倡風氣,使得噶瑪蘭文風鼎盛,後來博得了「海濱鄒魯」之譽。




文昌廟

_今天的仰山書院

於仰山書院原址上興建的文昌廟
其理念與信仰也延續了楊廷理創辦仰山書院的意義

在今天依然影響宜蘭人的習慣
做為一種寄託,許多人考生會奉上供品以祈求考試的順利

龜山

_仰望之山

龜山島
是矗立在宜蘭外海上的一座火山島嶼
不管在宜蘭的任何地方
只要往海邊一望
都能遙遙與之相望

而從不同的方向望向龜山
則能呈現出許多不同的樣貌
 

網站製作

我是許鳴孝,就讀中興大學機械系三年級,除了擔任組長一職,並負責網站的製作和內容的整合。

大家好,我叫黃子譯來自台北,目前就讀中興大學歷史系大一。平時喜歡出遊踏青,到各個觀光景點欣賞美麗的景緻,為自己的生活增添一些光彩,各地的佳餚美食也是我的最愛,享受美食之餘也能因此深入暸解不同文化。希望大家也能透過本網站的詩作暸解宜蘭和龜山島。

大家好~我是第一組的組員黃俊瑋,對電腦不怎麼了解的我在這組的功用應該就是盡量幫組員們提供多一點的意見和點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