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rise Web Site Generator

淡蘭文風之前世今生

蘭城仰山書院新成志喜

仰山書院


仰山書院位於今宜蘭,清代時將台灣的東部稱為後山,仰山書院為廣大後山地區唯一的書院。嘉慶十五年(西元1810年),台灣知府楊廷理奉命負責開蘭事宜,嘉慶十七年(西元1812年),清朝設置噶瑪蘭廳,楊廷理為首任噶瑪蘭廳通判,創建書院於廳治西面文昌宮左側(今宜蘭市文昌廟),因景仰宋代儒者楊龜山為閩學宗師,而宜蘭也有龜山嶼,故將書院取名為仰山。嘉慶二十四年(西元1819年),通判高大鏞延請湖南湘潭歲貢生楊典三主講,但屋舍漸圮,改授課於文昌宮內;道光元年(西元1821年),署通判姚瑩改建後不久又頹圮;道光五年(西元1825年),通判呂志恆改移於文昌祠東廂房,並於東首鄰街建一門樓,額曰仰山書院;道光十年(西元1830年),署通判薩廉就原址加以重建,使具規模,並延請晉江舉人陳淑均擔任仰山書院山長。

仰山書院成立後對於提振宜蘭文風大有貢獻,道光二十年(西元1840年)宜蘭產生第一位舉人黃纘緒,之後科舉中舉者不勝枚舉,為培育宜蘭人才的搖籃。道光年間宜蘭士人一百數十人共同倡議成立仰山社,訂每年四月在仰山書院聚會,以詩文會友;咸豐年間台北大龍峒舉人陳維英曾在此主講,光緒年間開蘭進士楊士芳亦曾掌教仰山書院,宜蘭因而文風鼎盛,有「淡蘭文風冠全台」之美稱。日治時期以後,書院講學漸廢,仰山書院也逐漸廢棄,書院原址今為民居,建築結構已不復存,文物亦散失殆盡。

仰山書院原址今貌
昔日仰山書院空間內,棺木店空間使用情形
仰山書院殘跡,被棺木店的相關器具所掩蓋,保存狀況不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