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rise Website Builder

淡蘭文風之前世今生

蘭城仰山書院新成志喜

楊廷理


楊廷理,乾隆12年(1747年)出生。三十一歲時拔貢生入京,一生大半輩子都用於考取功名,為求一份官職。而後半生中,則有一半的時間,皆任職於台灣這個小島。其到台灣擔任同知不久,面臨林爽文事件。

當時人在府城的楊廷理攝理府事,立即籌劃守備,三日募得八千義勇,加強守城。與敵接戰,守住府城,並派員渡海求援。
清廷獲悉後,派大軍渡海,才平定這場大規模的民變。事平之後,楊廷理官路順遂,一路升為台灣最高軍政首長。

楊廷理出任台灣道,任職期間,頗有治績。乾隆60年(1795),楊廷理卻因一件舊案而入獄,仕途跌了重跤。
這一年,福州府府知以楊廷理當年在福建侯官知縣任內,帳目不清,以貪瀆虧空罪名將他治罪。

直到嘉慶8年(1803)獲釋,楊廷理尚積欠官餉, 因而無法復職。
消息傳至台灣,台灣仕紳慷慨集資捐獻,幫忙他償還官府欠款,令楊廷理感動不已。


楊廷理多次擔任臺灣府知府、臺灣道道臺。於任內設噶瑪蘭廳,驅走海盜朱濆,並平定天地會陳周全起事,臺灣人相傳楊把陳周全的祖墳風水敗壞,是為「楊廷理敗地理」的臺灣民間傳奇。嘉慶十八年(1813年)調任建寧知府之前去世。

楊廷理一生三次來台,在台任官職十六年,五次進入噶瑪蘭,是一位有能力,勇於任事,積極規劃,又深得民心的官吏。 以六十幾歲的高齡,老驥伏櫪, 籌劃蘭事,終於使噶瑪蘭設治,納入大清帝國的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