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Builder

淡蘭文風之前世今生

蘭城仰山書院新成志喜

賞析


作者望著龜山島在一望無際的海面上顯得高大雄偉因此想到了宋朝程門四大子之一的楊時,此人號龜山,因而以龜山島的宏偉來稱頌楊時。

陽時耿介剛正的言行,可跟東漢時的太尉楊震相戶媲美,兩人皆是後人的典範。因此作者希望藉由創立仰山書院,可以延續楊龜山跟朱熹所展開的一脈相承,跟儒學真傳相結合。

楊廷理認為文章的能被人們看見,與不同的時代,人的思想有很大的關聯。而科學、理念和文化的觀念及發展會受到前人的思想與後人的改變有所不同。

最後楊廷理節由仰山書院寄語後生要努力研讀修習,必定有人能於科舉之上取得高地。他想要表示的就是晚被若勤奮讀書,將來必定能在科舉獲得高位。

補充


什麼是三鱣呢?
鱔字代表黃鱔魚。而三鱣代表登公卿高位的吉兆。這就要說到東漢楊震的故事。楊震通曉經術、學問廣博,然屢不應召,後有鸛雀銜三鱣飛集講堂前,由於黃鱔為卿大夫服飾之象;其數為三,是官位將至三公之兆。後楊震果位至太尉,遂以此為登公卿高位的吉兆。

{宋賢}
楊時,字中立,號龜山先生,顧名思義他就是住在龜山(福建)

他一生都在堅持傳承理學,而他的哲學思想對朱熹等人產生了深刻的影響,是開創閩學的先鋒者,所以被後人尊爲“閩學鼻祖”。(他的哲學思想繼承了二程的思想體系,被後人稱之爲“程氏正宗”他,也對我國的古代哲學,特别是思辨哲學方面產生過深遠的影響。)
程門立雪:當時,有一位進士叫楊時,不願做官,一心想研究學問,有一天朋友游酢一起到洛陽,去求教程頤。當他們到程頤家時,程頤正在睡覺而且剛好下了大雪。但是楊時和游酢不願意離開,又不想打擾程頤睡覺,所以他們就站在門口,等待程頤醒來。

過了很久,程頤醒了,外面的雪已積了一尺多厚,楊時和游酢已變成了兩個雪人,但是他們面上沒有露出不耐煩的神色。程頤立馬忙叫他們進來並高興地收他們為學生。
因此程門立雪這個拜師求學的精神,也被歷代傳為美談。

{四知}
東漢時期有個叫楊震的人,他非常正直清廉。
當他是東萊太守時,他的老朋友王密來找他,想用10斤黃金來賄路他,他用「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來拒絕他,因此有這「四知」名言,後人稱之「四知先生」

楊震不喜仕途,一直教了二十多年的書。後來,大將軍鄧騭聽說了他的才能,就下令徵召他為官。楊震做官後,為官清廉,從不接受賄賂,先後四次升遷。在他前往做荊州刺史之時,他的老朋友王密懷揣著10斤黃金深夜來探望他。王密是楊震以前舉薦為官的。楊震拒絕接受黃金,說:「老朋友了解你,你卻不了解老朋友,這是為什麼呢?」王密回答道:「深夜沒有人會知道的。」 楊震說:「天知道,神知道,我知道,你知道,怎麼說沒有人知道呢?」王密非常羞愧的走了。

楊震後來又調到諑州當太守。他從不接受別人的私下拜請。他的子孫們吃的是粗茶淡飯,出門也不乘車。有的老朋友或家族中的長輩勸楊震給子孫們置辦些產業,楊震卻說:「我要做一個清白吏,讓後世人稱我的子孫為清白吏的子孫。我把這種傳統留給後代,這不是最豐厚的遺產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