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rise

台東糖廠

來來來,接下來帶你們來帶台東糖廠,不要小看這一個糖廠喔,他可是象徵台東工商發展興旺喔,好啦,廢話不多說,直接帶你來這而逛逛唄.台東糖廠於大正二年(1913 年)創立,位於現在的台東市,糖廠僱用移民從事甘蔗種植,引進大莖蔗種,並當時也不斷擴大蔗作經營面積,成為西部漢人移往台東平原從事農業開墾活動的開端。日治台東第一批先人來開墾(約1898年)之後短短的15年,台東就已經有巨大的糖廠了,可以說這台東的發展真是神快壓阿。

現今台東糖廠


至昭和20 年初(1945 年),二次世界大戰盟軍轟炸台東,因糖廠為當時台東地區唯一大工廠,目標明顯,首當其衝,因此製糖工場鍋爐室、卸蔗場、修護室廠房與設備部份被炸毀,煙囪大半被毀,廠房部分被炸毀.所以現在的糖廠是之後重建的:

2004年,臺糖尋求轉型,將臺東糖廠定位為「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2007年以「東糖原創工廠」招攬工藝及表演團體進駐,並將天車場改造為露天舞台,將原建築改建成為工作坊,目前已有許多工藝團體進駐。

特色工作坊與鐵馬道

除了許多具有特色的工作坊之外,園區週邊也有許多創意地景鐵雕藝術裝飾,結合當地藝術與人文特色,原來的防空洞也保留原貌進行修復。目前臺東糖廠為臺東山海鐵馬道上的景點之一,是一個兼具歷史與文化氛圍的特色景點。

聯絡地址
地址:台中市南區402 台中市南區興大路145號

聯絡組長-呂尚衡
Email: benkinglu@gmail.com
Phone: 0919297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