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create your own website


卑南歷史變遷

     這邊的卑南就是詩中「極目卑南近晚天」的卑南。
     此地早期為原住民卑南族的勢力範圍,荷據時期即已稱雄東臺灣,荷蘭稱之為卑瑪拉(Pimala)。清領時期劃為蕃地,嚴禁漢人進入,有「卑南八社」之稱呼。至咸豐年間,冒險至此拓墾的漢人愈來愈多,與原住民雜居混處不免發生爭端,所以光緒元年就設置了卑南廳(西元1875年),光緒十三年(西元1887年)改廳為直隸州。
     漢名「卑南」的來源有多種說法,卑南語Puma,其意為「獲得貢物最高位階的尊稱」,是為紀念一百八十多年前卑南族大頭目「鼻那來」(Pinara)。傳說中鼻那來聰明蓋世,有漢人血統,除了建立部落典章與納稅制度,又控制附近各大族,發展迅速統治臺東縱谷,使卑南成為近代奇。荷蘭人稱之為「卑媽拉」(Pimala),漢人則簡稱為「卑南」,沿用迄今,今之臺鐵列車普悠瑪號也是從此名而來。
     另外根據族中耆老的說法,當卑南社的會所增到六所時,長老們認為過多的會所易生事端,決定不再增加,其後產生的家族都合併在六個組統中,以整合全族的防禦力量,此行為在卑南語中稱為Punuyuma,有集中、團結之意,自此Puyuma成為卑南族之族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