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rise.com

               日本宗教-淨土真宗

淨土真宗在台灣的發展

是日本佛教主要宗派之一,又名一向宗、本願宗、門徒宗,由法然之弟子親鸞在鎌倉時代初期(約12世紀)所創立,為繼承法然的日本淨土宗而發展的教團。在明治維新前,淨土真宗是日本佛教唯一許可僧人娶妻生子的教派。宗綱是:「信心正因,稱名報恩」。
1592年淨土真宗第十一代法主顯如去世後發生繼承權紛爭,其子教如與准如爭立。豐臣秀吉立准如為法主。1602年教如得到德川家康的寄付而創派,脫離准如,另建新教團,是為東本願寺派,又稱大谷派;而准如等人的一脈,稱「淨土真宗本願寺派」,簡稱「本願寺派」。
而鹿港龍山寺則是本願寺派之傳教據點。

明治三十六年八月,龍山寺第十二代住持林文蓮逝世,林文蓮臨終前將寺印、僧印、田契託付光明智曉,在向阿彌陀佛畫像合掌念佛十餘聲後,瞑目圓寂,享年四十二歲,為鹿港龍山寺之末代住持。
明治三十七年四月十二日,日本真宗本願寺承認鹿港龍山寺為本願寺的分寺,廢除原龍山寺之名,八月九日獲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發給許可證明。
至此,鹿港龍山寺正式遭廢,奉祀主神觀音菩薩等神像皆被移除,變為奉祀阿彌陀佛的日本真宗本願寺分寺,寺方的財產也一併被侵奪移轉,改由日本光明智曉教師兼任龍山寺住持來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