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rise.com

        鹿港龍山寺

龍山寺一覽

.

鹿港龍山寺正殿主祀佛教觀音菩薩,配祀韋馱、伽藍尊者為二大護法。觀音菩薩的信仰普及於世俗,觀音又譯做「觀自在」、「觀世音自在」。觀音即「觀自在」,一是表示大智慧,能自在的觀察事理,二是表示大慈悲,尋聲救苦,從心所欲,了無障礙。
正殿內最大尊的觀音佛像,及左右護法韋馱、伽藍尊者之像,為民國五十年由齋姑王金珠至台北迪化街「盧山軒」佛像店訂塑,佛像係採用「脫胎法」塑造,其工序為工匠先做一模具,外層再重覆披布上漆,塑成佛像後再取出模具。
民國五十一年九月二十二日佛像完成後,舉行遶境祈福及安座儀式,觀音菩薩復祀龍山寺正殿。 民國九十六年,由捐獻九二一震災鹿港龍山寺重建工程的寶成國際集團蔡其瑞、蔡其建昆仲捐贈白玉雕觀音菩薩一尊,現供奉在正殿。

資料來源:http://www.lungshan-temple.org.tw/index.php?nav=3&sub=1

文中提到:「…乾隆丙午,都閫府陳君邦光,始偕其郡人,改建今地,林君祖振嵩、許君樂三實經營之…」,印證龍山寺遷建於乾隆丙午年(即乾隆五十一年)。
同年發生林爽文事件,攻陷彰化縣城後,鹿港亦遭受攻擊;其時遷建工程必受影響。龍山寺遷建主事者林振嵩因母喪,於乾隆五十三年(一七八八)回泉州奔喪後,定居泉州,頤養天年,日茂行的經營由林振嵩三子林文濬接手。「重修龍山寺記」碑記載:「…厥後,林君封翁文濬鳩庀繕完,遇警中止…」, 此外,乾隆五十七年(一七九二)八月九日台灣中部發生強烈地震,造成六百餘人死亡,二萬五千多棟房舍嚴重損毀,使得剛遷建完成的龍山寺又得面臨修繕。
林文濬邀集地方士紳,募資重修龍山寺,並統籌重修事宜,而工程進行間,又遇乾隆六十年(一七九五)陳周全事件,鹿港再遭攻陷,鹿港同知署及遊擊署被焚,同知朱慧昌及遊擊曾紹龍雙雙殉職,龍山寺的修繕因兵燹而暫告中止。此次的修繕何時完成,未有史料記載,但從龍山寺前埕花圃中的一對嘉慶三年(一七九八)的石獅,應可研判為此次修繕工程完成的年份。

資料來源:http://www.lungshan-temple.org.tw/index.php?nav=2&sub=2&det=1

。龍山寺戲台上方的藻井,為全台首屈一指的作品,道光十一年(一八三一)重修時所興建,是台灣保存年代最早的作品。龍山寺藻井的跨距約為五.五公尺,至頂心的高度約為六.五公尺,以十六組斗拱層層出挑,齊集「頂心明鏡」。下方原本以四點金柱所支撐,由於建築物的跨距過大及屋頂之重量負荷下,匠師於通樑三分之一處再加上一根木柱,以支撐樑架。藻井的斗栱為「偷心造」斗栱,栱身向後延伸至後方樑枋,形成槓杆原理,使藻井的結構更為契合。龍山寺的八卦藻井設立於戲台,除了有上述功能之外,並具有演戲時共鳴的效果,「八卦」亦有鎮邪、平安之意。戲台八卦藻井內的彩繪是郭新林在民國五十三年所完成的作品,壽樑上可見郭新林的親筆落款,垛頭的藻飾點綴著八卦藻井,更顯得富麗堂皇,枋心內有鹿港名書法家黃天素的字跡,其上書: 

「就一生了一生者,方能以萬物付萬物, 還天下於天下者,方能出世間於世間 黃天素 敬書」 

「彌天罪過當不得一個悔字 天素」
「蓋世功勞當不得一個矜字 天素」

資料來源:http://www.lungshan-temple.org.tw/index.php?nav=4&sub=4&det=2

「法雨如來」匾懸掛在正殿內,為道光十年(一八三○)六月五日由嘉義知縣張縉雲所敬獻。張縉雲,直隸安州人,進士出身,道光十年三月任北路理番同知兼鹿港海防總捕分府,同年五月轉任嘉義知縣,時逢嘉義大旱,張縉雲專程至龍山寺祈求普降甘霖,次日滂沱大雨,是以日後米價回穩,張縉雲特立此匾獻予龍山寺,以感念菩薩慈佑賜。
昭和十三年(一九三八)鹿港龍山寺進行局部重修,當時由地方人士組成管理人分別是辜顯榮、蔡敦波、郭朝泉、黃秋、陳懷澄、施仁瑩、許割、施性瑟、施文坡陳揀等人。重修完成之際,由管理人敬獻此匾。

http://www.lungshan-temple.org.tw/index.php?nav=1&sub=3&det=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