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rise Web Site Maker

    登高望遠

        這首詩為七言律詩,收入《全臺詩》第參冊。

        首句「海色天容一鏡描,仙風拂拂袂飄飄。」描繪從八卦山上可觀賞到的遼闊景致,放眼望去,陽光普照,所見的澄澈天空與碧藍海洋一如鏡面般地,彼此輝映,而作者的衣袖隨著迎面吹拂的微風輕輕飄動,自比為駕風的仙人,從此透露出作者對於眼前的此情此景有著典雅的興致,觀賞之餘想像自己為一名仙人,笑看人間。


        次句「千秋醉把龍山酒,七字吟成鹿港潮。」龍山酒是引用李白詩《九日龍山飲》,當時李白在重陽之時,登上龍山聚會與好友一同飲酒,作者同樣在九九登高,但是將八卦山與龍山重疊了,思及此,便看著鹿港海濱、那千年來仍然不斷拍打岸邊的浪潮,做了一首七言詩,以抒發自己身為詩人不同於常人的情調。


        接著「地勢長蛇宜據險,民情哀雁怕聞謠。」說明八卦山的地勢狹長,如同一條長蛇,形式優越險要,於作戰之時相當有優勢,因此這裡是一個重要的軍事地點,而在乾隆晚期時爆發林爽文事件,影響規模之大,官兵與亂事者多次交戰,其中一個戰場就是八卦山,作者也參與了這場戰役,事成後獲得彰化都司的職位,保衛中部地區。而在民變的混亂期間,戰火蔓延各處,因此有許多無辜的百姓遭受傷害,不禁令人感到痛心疾首,因為對於深受儒家教育的作者而言,體恤百姓是儒生的信條之一。


        末句「太平須悟邊防重,半壁東南翼聖朝。」八卦山之於彰化,就如同臺灣之於朝廷,是軍事的第一道防線。作者憂民情,居安不忘思危,祈願海島臺灣處處安平,成為中國穩定的半壁江山。

        透過對於景致的優美描寫,以及對於八卦山地勢險要的敘述,可見作者的文采相當優秀,而此詩更不只是單純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對於自身的報負理想其表達便能感受到作者的認真誠懇,那無比擔憂百姓的沉重心情,那急切保衛家園的堅定決心,再再使讀者體會到作者憂關天下的情懷,並且深深佩服。

    作者生平

         此詩的作者是黃清泰,字淡川,一字承伯,老家在廣東鎮平。他從小就喜愛學習,因為擅長科舉考試的科目而在科舉中獲得亮眼的成績,也獲得了當時能代表擅於文章的文譽稱號,對於不擅長寫作文的學生來說,這真是讓人羨慕忌妒恨。

        黃清泰一生中擔任軍職大約三十多年,明明有文譽的榮耀了,還在軍事方面也有不錯的表現,相當的能文能武呢!這樣相當學霸的存在,個性還挺善解人意的,經常想著百姓生活的辛苦,對於國家也抱持一定的忠誠,時刻擔心著國家的安危,也因此努力的做好自己身為軍人的職責。

        關於他的職業生涯,在年紀僅僅二十歲時,就經歷了乾隆51年的林爽文事件,奉命帶領鄉勇防守郡城,事成後建功賞六品銜,升遷官職到彰化都司。
後來還調職擔任竹塹守備。

        在道光2年時,海盜林烏興侵犯淡水,清泰在巡海的時候恰巧遇賊,一戰便苦戰了七日,捕獲不少奸匪,但不幸的是,他在抓賊過程中遭炮擊負傷,即便被升官至福營參將,還來不及赴任便已與世長辭。

    清治規模最大的民變

         清乾隆五十一年,也就是西元1787年,臺灣府的知府取締天地會,逮捕了天地會領袖(林爽文的叔伯),林爽文便起兵協助劫獄反抗,號稱50萬眾響應,幾天內就攻下彰化市,接著向北攻下竹塹(今新竹市),隨後繼續向著諸羅方向攻打。一個月內除了南部臺灣府、諸羅,中部海港鹿港鎮以外全部落於林爽文手中。

        桃竹苗等地區的客家族群有需多鄉勇壯丁自願組成軍隊,配合清軍圍一同抵抗林爽文的軍隊,以保衛自己的家園及財產。閩浙總督一聽見消息,就迅速派遣軍隊自中國來擋台灣鎮壓,雙方戰況激烈,形成拉鋸戰。清廷隨後又加派軍隊於鹿港登臺,與林爽文的軍隊戰於八卦山,清軍一一收回彰化、諸羅。

        林爽文逃至集集、水沙連(今南投縣)等地。最後由清軍說服當地居民協助,於老衢崎頂(今苗栗縣)生擒林爽文。此事費時一年四個月平定,為清廷統治台灣時規模最大的民變,被波及的民眾苦不堪言。

                                                                                     圖片來源 https://bit.ly/2QuY5GE
                                                                                     文章參考 https://bit.ly/2rzFbQo

李白《九日龍山飲》


"九日龍山飲,黃花笑逐臣。醉看風落帽,舞愛月留人。"

譯文:又是九九重陽節,我與好友來到龍山飲酒,發現竟然連山上的黃菊花都要嘲笑我這個被放逐的人。笑?那讓它笑吧!我就大聲唱歌、我就放肆跳舞,就算風把帽子吹落也無所謂,你看月亮都捨不得我離開,它喜歡我的歌舞阿!

         這時候的李白在官場上失意,心情特別不好,就把『龍山之會』、『落帽人』典故與自己在龍山登高的情況結合,表現明明在意不已又想瀟灑不理會的複雜心情。

﹡龍山之會:龍山會指重陽登高聚會。
﹡落帽人:在龍山上被風吹掉了帽子。形容人氣度恢宏,臨亂不驚。 


                                                                                      文章參考 https://bit.ly/2PzYwK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