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rise Web Site Maker

《大佛寺》



八卦山大佛寺為三層的建築物,一樓是大成殿,供奉著從中國大陸迎回的孔子像,二樓則為恩主殿,供奉關聖帝君,三樓則為大雄寶殿,供奉釋迦牟尼佛。

大佛寺外除了必備的御路之外,最令人感到新奇的便是兩旁的大象雕刻,為什麼會出現在這呢?答案與佛陀的故事有關喔!可以到《八卦大佛》的頁面查看。

大成殿

  登上大佛寺的階梯,佛寺前有一只巨碩的白色香爐,是經由巨石雕刻而成,在石雕上面刻有「至聖先師」四個字樣。

  大成殿外觀樸實簡約,但是走進大成殿後,天花板掛滿了紅色的小燈籠,氣氛顯得既活潑又熱鬧,大殿的柱子上貼著一張紙,說明大殿上的孔子聖像的由來是由大陸山東曲阜孔廟所迎取的,全世界三尊中的其中一尊,而大成殿上的大殿除了孔子像之外還有顏回、子思、曾子與孟子。

  而在入口附近擺放著一尊石像,紙上的註明還貼心地標著注音。貔貅為中國古代的一種瑞獸,中國古時的風水學者認為貔貅是轉禍為祥的吉瑞之獸,在中國傳統裡有裝飾「貔貅」的習俗,貔貅寓意豐富,人們相信它能帶來歡樂及好運。

恩主殿

  主要供俸的對象則是關公、孚佑帝君、司命帝君、天上聖母、玄天上帝、華陀仙翁、岳武穆王、魁星夫子。

  八卦山的關公有兩點很特別的地方,第一個是,在聖殿外有擺放一個大刀,傳說中是關公手裡拿的那把刀,這把刀重達106台斤,俗稱「青龍偃月大刀」,相傳能把它拿起來的,就能功成名就,或者將會有好事發生喔!(左圖)

  第二點則是,以往我們印象中關公的臉是紅色的,但是八卦山這尊關公像卻是金色的,原來這尊關公像是從大陸洛陽迎請回來的,因為歷代的皇帝把他冊封,所以他的臉都是金色的,實在是非常特別。

大雄寶殿

  供奉佛陀釋迦牟尼佛、三寶佛、西方三聖,還有十八羅漢,位於大堂的左右兩側。.仔細觀察內部裝飾的話,會發現天花板有許多圖像,原來那是與佛陀有關的故事內容,令人不禁感嘆佛寺的藝術價值之高。

  佛像前方有著許多桌子,大約是信徒念佛法時所站立之處,如果正好那時候觀看的話,也許是一副相當震撼的的場面,既嚴肅又莊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