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rise

嘉義公園 孔子廟

嘉義孔子廟位於臺灣嘉義市東區王田里,嘉義公園的孔廟,於1964年完工,

亦開創臺灣孔廟中女性主祭的先例。


孔子廟的前身

戰後時期初,地方在鎮南聖神宮祭孔,但因空間狹窄,廟旁又逐漸集結攤商成市場,政府意興建孔廟。1959年,嘉義縣政府教育科招集各學校負責人、有關單位、仕紳舉行籌建孔廟的會議,規劃一百萬元建廟費用中由縣府出資五十萬,其餘費用募捐。        

在1963年應鎮國報導時,廟宇僅完成大成殿,卻因募款部分不足,其餘迴廊、欞星門、圍牆等工程尚缺經費而未建。次年縣長何茂取在此孔廟舉行祭孔。原先廟門前有十二門古砲,後1975年縣長陳嘉雄興建樓前湖亭時遷走。重修玉峰書院碑記則置於孔廟右前方。

1980年代初,嘉義市市民張玉蘭讀到一篇拜孔能讓子女會讀書的雜誌文章,便開始來此廟祭拜。她除與親友出錢整修廟身外,也從丈夫建材行提供整修所需材料,陸續完成翻修屋頂、粉刷牆壁、粉刷廣場外石龍、整修放生池等工作。在次子考上陽明醫學院時,她特地到彰化縣田尾鄉買了六百棵杜鵑花種於孔廟四週。她把長子能在工研院服務、次子在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擔任耳鼻喉科醫師、女兒在苗栗的高中教學,一切歸功於孔子所賜的福報。

九二一大地震時廟身受損,後市府獲上級補助七百萬元,發包修復。2008年,鋼筋水泥建築的明倫堂被以瓦斯桶縱火,堂內放置的編鐘等大批祭孔樂器燒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