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Builder

賞析                                   
                    

大家都照過來,今天要介紹的是嘉義公園的「公園雨霽」,到底是怎麼樣的魅力,才能入選「嘉義八景」呢?首先,1、2句讓我們有了畫面感,「異卉奇花映霽巒」描繪嘉義公園在下雨過後,園內樹木花草一片欣欣向榮的氛圍,「茅亭倒浸夕陽灘」則描寫在夕陽的照射下,茅草亭的倒影落在池水中畫面。由此可知當時的嘉義公園很不一樣,和現在的公園相比,公園裡不但花草樹木眾多,更有水池,充滿山水的氛紛使它成為當時嘉義市區地特色景點。
圖諞來源: flickr (點圖有連結)
                                        

                

中間3、4句繼續描述公園風景之美。「半村半郭遊忘倦,宜雨宜晴興未闌」,這次作者以遊客的角度出發,不論是晴天還是陰天,遊客的觀光興致依舊不減,絲毫不受天氣影響。

5、6句「祠祀王樓崇得祿,勳銘碑石紀康安」則寫到了嘉義公園內的兩大地標,其中一個是「太保樓」,為什麼叫太保樓呢?原來太保是「太子太保」這個官銜的縮寫,由清領時期官位最高的台籍官員王德祿出資修建,故名「太保樓」;另外一個景點是「福康安生祠碑」,是為了紀念當時的陝甘總督福康安平定「林爽文之變」,由乾隆皇帝特頒御筆記功詩,將其刻成石碑,一共十塊,其中一塊保存在嘉義公園內。
圖片來源: 維基百科 (點圖有連結)

最後兩句「風光史跡稱雙絕,曳杖尋詩耐久看」則對整首詩做了一個總結,結合了自然美景及歷史古蹟,作者再次強調嘉義公園的迷人處,告訴讀者來嘉義公園,除了能欣賞美景之外,更能藉由歷史遺跡產生一番遙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