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rise.com

三爺宮溪

-拂水兩行垂柳綠-

追本溯源:
台南市有一條溪流叫三爺宮溪(舊稱三老爺宮溪或三爺溪),全長14.4公里,原為鯽魚潭的水域。清朝未年(道光年間),台灣南部曾發生暴風雨,大量雨水使曾文溪的溪水改道湧入台江,造成鯽魚潭南端潰隄,溪水南流後,才形成溪流,溪流經台南市永康區、東區、仁德區等三個人口密集的都會區,最後流入高雄市的二仁溪。    
三爺宮溪闢成後,完全取代了鯽魚潭溪的功能 ,本鄉人將之稱為「新溝」,鯽魚潭溪則稱為舊溝,以做分別。但在民國六十年代,因政府興建高速公路,設計不當,在仁德交流道橋下的三爺宮溪內裝置水泥橋柱,導致每年水災氾濫,加以三爺宮溪溪流日漸淤塞,政府才又以六期的工程整治計劃,加以整治三爺宮溪。目前它是一條沿著仁德鄉高速公路旁排水的排水溝渠。

繪圖:邱嘉毓
網址:http://trrn.wra.gov.tw/System/NewMessage/DealData.aspx?s=63F15836FE5A580F&sm=0A2CA3A3E9C39AD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