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rise Web Page Creator

 

連橫大事記

連橫(1878年2月17日-1936年6月28日)
字雅堂,號劍花

相信大家對連橫唯一的印象是他有寫過《台灣通史》,納今天我們來介紹連橫吧!連橫是連戰的爺爺,也是文學家林文月的爺爺。
由於他在1930年發表過〈鴉片有益論〉,所以被林獻堂等仕紳的鄙視,使他被迫移居中國大陸。

台灣通史全文有36卷,分為紀、志、傳三部分,總計約60萬字。記錄則起自隋(607年)到清光緒(1895年),大約1290年的歷史

在日治時期中期,由於當時人民的抵制鴉片逐漸成功,吸食者顯著減少,因此鴉片的專賣的收入也就跟著減少。因此臺灣總督府在1929年1月頒布「改正鴉片令」。這項法令頒布之後,引起全臺知識分子的憤怒。然而連橫因為收了日本人的稿費,因此在日本人御用報紙《臺灣日日新報》上發表《鴉片有益論》辯稱鴉片有益。此篇文章一經發表後,連橫頓成眾矢之的,遭到當時的民族運動領袖林獻堂的批評。因此,臺中詩社櫟社隨即集會開除連雅堂會籍,使他連帶和兒子連震東遭林獻堂一派人士疏離。

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