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mobirise.com/

彌陀寺

-彌陀寺古歸遼鶴-


探訪完迎春門的悠久歷史,只要步行約350公尺,就可以到達詩中所提到的「彌陀寺」了。


歷史沿革與建廟原因:


台南彌陀寺位於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上,創建於明鄭時期,彌陀寺於創建時規模較小,所以稱「室」而不稱「寺」,之後有善心人士布施捐建,擴建規模宏壯,改稱為彌陀寺,與開元寺、竹溪寺、法華寺等合稱「台南四大古剎」,為台南廟宇代表,是全台最古老的寺廟之一。鄭經以「承天府」未有名剎而憾,遂在東安坊興建彌陀寺,內祀阿彌陀佛,號稱是台灣第一所佛教寺院。且據當地的住持說「他們的千手千眼觀音菩薩不止是全台最大,還很靈驗,許多人都為了祂慕名而來呢!」

西元1718年〈清˙康熙17年 〉,監生董大彩、鼎中堂等籌資重建,後屢增修,被評為府城七寺八廟之一。彌陀寺位於台南市東門路,創建於明˙永曆年間,為洪氏檀信所捐獻,規模甚小,當時稱為「彌陀室」。
1692年〈康熙31年〉,台灣知縣王兆陞將之擴建為彌陀室書院。
1718年〈康熙57年〉,監生董大彩重建大殿一座,隔年,一峰禪師修建6間僧房,用以安眾修行,遂改名稱為「彌陀寺」。

嘉慶年間又再次整修,升級成為台灣古都四大古剎之一。

歷經三百餘載,至民國54年,彌陀寺進行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重修工程,直到民國69年全部完工,至此古意盡失,成為現今的面貌。


彌陀寺的建築,全部採仿唐朝宮殿式之建築。

地址:台南市東區東門路13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