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rise.com

迎春門

-迎春樓上對春風-

從台南火車站出發,搭乘紅幹線公車便可以來到詩中連橫所造訪的迎春門,迎春門又稱臺灣府城大東門,是臺灣現存最具規模的城樓,同時也是臺南的市定古蹟。迎春門昔日是臺灣府城東西向的交通孔道,如今仍為台南東區非常重要的交通樞紐,如果夜間前往,可以看見與白天不同的迎春門,在燈光照耀下,更加充滿歷史的滄桑與韻味


歷史:

清雍正三年(1725年),臺灣府建城,第一座動工興建的城門是大東門,是一座木造有樓臺的柵門。


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臺灣爆發林爽文事件,事平之後,為加強臺灣府城的防禦能力,大東門改建為兩層的城樓,城桓改為三合土 ,將臺灣府城各門的城臺加高。


1895年,日方由三面圍攻臺南府城,至10月22日,日軍入城,從此以後,城垣開始遭遇被拆除的命運,城門也因年久失修。直到明治三十四年(1901年),政府發布市區改正計畫,大東門被規畫為圓環綠園獲得保存。


1985年,大東門被政府公告為三級古蹟。現在的大東門位於東門路一段與勝利路口,以圓環形式坐落於道路中央,是臺南市的地標。


建築特色:

大東門城的樓高兩層(約三層樓高)為重簷歇山式結構,覆有橘色筒瓦。城樓四面壁身為白色,二樓開有八角窗和扇型窗,走進城門內可以一窺到基座建築結構使用長條型花崗岩堆砌而成,城基宏偉雄厚,拱門上銘刻著「迎春門」此外,廊道上有交趾燒藝術品取名春、夏、秋、冬,作品皆為中國歷史故事人。城內還有一塊1848年所立的石碑,主要內容是:欽命不許士兵對來往此城的農商零販,予以勒索,是大東門內非常珍貴且有趣的石碑。


地址: 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一段243號


迎春門古今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