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mobirise.com/

銃樓

-北衛南屏一望中-

巽方砲臺在今日的台南市光華街10號,為市定三級古蹟。道光16年(1836),清廷平定張丙之亂後, 為加強府城城防,遂於大東門 外增建外城,並在外城南、北側各建一座「銃樓」,銃是一種口徑較小的火砲,由宋代的突火槍發展而成,與火砲最大的不同處是,尾端有插木柄用的尾鋆,銃樓便是以發射銃砲為主的砲臺。南邊銃樓即巽方砲台,北邊的銃樓則已無跡可尋。 


巽方砲臺俗稱鎗樓,是台灣僅存的內陸砲臺,整座砲台乃由硓古石(珊瑚礁)砌成,砲臺平面呈方形,中開拱門,上有橫額,落款為道光年所題「巽方靖鎮」字樣,旁邊有樓梯可登樓頂。
日據時,城垣毀棄,砲台荒無,直至民國38年,修禪院承租該區土地,建造房舍,將砲台納於庭園南側維護。目前在「巽方靖鎮」門額上方還可看見書有「修禪院」三字的字牌,殊為突兀! 位於昔日府城大東門東南方,因位置屬八卦的「巽」位,也就是位於府城的東南方故得名。



拍攝者:飛翔天際一片羽
圖片來源:
https://www.flickr.com/photos/hongtila/32338212042/in/photolist-Qgis9Z-QgimXX-RjgDLT-RrrxHU-RgBMN3-QdtWaY-psFV4p-oNgQZW-9ebm15-Rrrq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