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site Creator

集集8景

在集集的旅遊史中,有8個你不能不知道的景色,通稱「集集8景」,詩文中的石廟以及神木就是其中的一員,現在我來看看還有其他美麗的名勝吧....

1.高山望洋

站在集集大山山頂上的瞭望台,可從高處眺望彰化外海,隱約也可看見日月潭。『集集大山 寮望台』
「高山望洋」是集集八景之一,說的是天晴時,集集大山 頂上可以遠眺彰化外海,週邊的群山盡在海拔1392公尺的集集大山 腳下,日月潭 也隱約可見,圖中的木造瞭望台是為防止森林火災而設的

2.獅頭夕照

集集獅頭山登天步道
集集獅頭山登天步道位於南投縣集集鎮集集攔河堰附近,登山口在開闢鴻荒石碣旁,獅頭山標高342公尺,山頂有南投縣水里地政的圖根點鋼標,此處視野絕佳,可見濁水溪南岸全景,西望盡攬集集鎮全景,步道起點有濁水橋吊橋的舊橋礅及廢棄營舍,山頂建有高壓電塔,塔下附近建有小花園供人休休憩。

3.浮島綠蔭 

大樟樹。集集四面環山,集集初中校門地勢北高南低,西低東高,加上水勢匯聚於廟旁的水池,再分流兩支,形成尾巴尖、身體大的「鯉魚穴」地理位置,包圍住大眾爺祠,因之形成「浮島」,大樟樹形成「綠蔭」,有「鯉魚戰水穴」之稱。有詩一首:「綠蔭冉冉蔭浮區,赤日行天午不知;爽氣宜人憑眺久,苔磯濯足得歸遲」

4. 鳳麓飛煙

溪頭鳳凰山每逢晴雨之初便雲霧飄渺,奇景令人讚嘆,故有「鳳麓飛煙」之美名。
「鳳麓飛煙」在沙連堡大坪頂鳳凰山。
鳳凰山「鳳麓飛煙」被選為雲林所屬八景之一,有山中所具有的優越條件存在。山中所產有拜歲蘭、萬年松、金木斛、樟樹。

5.營址秋月

濁水溪流經草領下,因有獅(石頭山)象(象鼻山)擋水口,形成口袋,林尾在封口處,寬闊無垠,秋月自然皎潔,為集集八景第五景「營址秋月」。空間及環境改變,營盤不再。 

6.文廟新晴

明新書院的景色雅致,是集集八景之一有名的「文廟新晴」
建於清光緒八年(西元1882年),書院中供奉著文昌帝君、紫陽夫子及制字先師,並收藏有「掌握文衡」、「鈞權造士」和「奎璧聯輝」等多塊古匾,民國六十年時曾修建為宮廷式外觀,燕尾氏屋脊、木柱與兩側廂房皆具有文化特色,經評定為國家三級古蹟,可惜921大地震時明新書院幾近全毀,目前已修建完成,書院旁還展示有早期農村民俗文物
建於清光緒八年(1883年)為清代南投縣內四大書院之一,現位於集集鎮內永昌國小之東側,原為台灣三級古蹟,改制後為南投縣縣定古蹟。 為集集鎮每年祭孔之地,主祀文昌帝君、至聖先師、紫陽夫子等聖賢;民國六十年經文建會整修為宮殿式建築包含燕尾簷、左右兩廂、磚牆、木柱、木門等特色。

7.濁水吼聲

濁水溪水流湍急,狂濤如野獸般的怒吼,早期常造成洪水氾濫,如今因為攔河堰而不再有此景象。

8.公鞍秀色

土地公鞍嶺位於水里鄉與魚池鄉交界處,該處山嶺似馬鞍也似雞胸,所以得名。現屬水里鄉。
位於今水里鄉頂崁村與魚池鄉武登村交界處,是早期漢人進入水沙連番地南路古道的重要據點。該處昔稱「雞胸嶺」,蓋因地形而得名,海拔713公尺,屬集集稜脈,為南投百峰之一
相傳清朝時期由南投、竹山一帶進入水沙連地區,多經由集集、水里、二坪翻越此山嶺。現在所稱的水沙連古道…若在水里鄉大家都會稱做「二坪山古道」。 相傳在道光四年有兩位墾地首領,為開墾五城保投入鉅資修築這條古道,但此處仍有原住民的出草,為求平安並建土地公廟於此,後人就稱此為土地公鞍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