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rise.com

鹿港文人周定山

周定山(1898-1975),本名火樹,字克亞,號一吼(有沒有很霸氣)。原本家住在彰化的洋仔厝,後來搬到鹿港草仔市。

1908年  跑到公學校讀書,課後至私塾學習漢文(補習的孩子最棒了),但是因為他的家境清寒,所以後來他就輟學跑去木工廠學做木工。
1915年  棄工就商
1924年  答應到花壇李家教書。
1925年  正月首次赴大陸,擔任漳州瀛協會兼《漳州日報》編輯等職務,五三慘案之後回臺。1927年任大雅讀書會教職。
1932年  由大雅轉應北屯漢文研究會之聘。
1934年  起任《臺中新報》編輯、《東亞新報》漢文編輯。
1937年  5月因為要當兵,又跑到上海(當兵真辛苦XD),入軍務部總務課第一班,後來因為在台灣的爸爸生病,他就回到台灣。

返臺後擔任霧峰林紀堂的家庭教師(原來以前也有家教欸,不知道好不好賺)。戰後,先後擔任虎尾廳民政課課長、臺中省立圖書館編目工作、臺北民政廳地方自治編目委員會委員(看到沒有,抓到北漂的小孩)。後返鹿港在泉郊會館授漢文,晚年則在自家住宅教書,作品有新文學、舊文學、與民間文學。目前已出版詩集有施懿琳編《周定山作品選集》,陳盈達整理編定《周定山漢詩全集初編》。

說到他的家庭,周定山有兩個老婆(猛吧),大房蔡碧霞,二房梁姮娥,而且有11個小孩(!!!!!?),但是不幸的是,到了晚年他頻遭喪子及悼亡之痛,又加上貧病交侵,但他仍教學不倦,於泉郊會館教授漢文,也在鹿港各地傳授書法(有洋蔥)。

當周定山去世之後,1998年,彰化縣立文化中心舉辦風華再現八卦山文化活動,康原先生提出建設八卦山文學步道文學家文句紀念亭,周定山的<冬日漫興>就被立於其上。


By tina Liu posted July 20,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