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Page Builder

History of 集集

How much do you know about 集集?

帶大家認識一下集集鎮的發展歷程,想到集集,大家印象最深的可能是921大地震吧!那裡可是震央耶!除了地震能讓大能想到這個地方以外,大家對集集有多少了解呢?。別小看它位於窮鄉僻壤,集集過去曾有一段輝煌的歷史呢!就讓小編為大家理清一下整個歷史脈絡。


「集集」地名由來:

說到這裡大家可能會問,「集集」這個地名的由來?目前最主要有兩種說法: 根據資料顯示,有些學者認為「集集」是當地原住民部落中,其中一個部落的名稱,被援用來稱呼這個地區。而另外一種說法是因為當時商業興盛,市井繁華,集集為「聚集」之諧音,意味「四方來聚,眾商雲集」,因而得名。然而「聚集」之名要得到光緒初年才在文獻地圖上出現。(照片為日治時期集集竹橋舊照片取自台灣舊照片資料庫)

一.遠古~清領時期

集集最早為原住民活動的區域,到了清代康熙、乾隆年間,漢人開始入墾,逐漸形成小市鎮。然而在開墾的過程,難免會有紛爭,官逼民反的事情發生,集集南臨濁水溪,東北倚集集大山,也是進入埔里地區重要的途徑,自古可說是兵家必爭之地,林爽文、戴潮春(戴萬生)都曾與清軍鏖戰於此。也因為雙方激戰,死傷慘重,當地居民心生不忍,乃將屍骨收埋,建立祠堂祭祀無主孤魂,這就本首詩當中所提到的「石廟」,也就是指「大眾爺祠」。
清領前期,集集的產業發展主要以農業拓墾為主,一直到後期光緒年間,開通了幾條通往後山的道路,所以促成樟腦產業興盛、使的集集一躍為當時南投境內最繁榮的街市 (好險!詩中所提到的「神木」大樟樹沒有被砍去提煉樟腦,不然作者和我們都看不到了!)
 (照片為日治時期樟樹舊照片取自台灣舊照片資料庫)

二.日治時期

到了日治初期,集集曾經一度毀於兵燹,人口一度銳減,但到了大正時期,集集線鐵路開通,新高郡衙設置於此 (日治時期行政區劃之一,隸屬於台中州),加上當地盛產香蕉 (就是有名的「集集山蕉」),也為木材的集散的,使的集集成為附近街庄之交通、農業、商業以及行政的中心,用現今的觀點來看,可以說是當時南投地區的首府。
 (照片為日治時期集集香蕉照片取自台灣舊照片資料庫)

三.現今的發展

到了現在,周圍的鄉鎮逐漸繁榮起來,加上行政區劃的變更,讓集集的產業日趨蕭條,年輕人口不斷外流,成為高齡化的農村社會,往昔繁華的市井已不復現。
雖然如此,但集集因為其特殊的地理環境、交通路線,所以擁有豐富的文化資源及寶貴的生態環境,例如古蹟景點有:集集火車站、明新書院、大樟樹、目仔寮……,自然生態有: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獅頭山登山步道……,是一個古蹟巡禮暨生態體驗、老少咸宜的絕佳地點。所以小編強烈推薦,如果假日有空,可以相約扶老攜幼,一起來集集遊賞,不但有歷史文化的沉澱與反思,還可以品味山水之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