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rise.com

張禎祥

張禎祥,
1896年出生,1972年過世,是一位享壽76歲的可愛老伯。
在清朝時代出生,是雲林大埤人,受日本教育。祖父張建廷曾經當過貢生。
他從小就對於詩書感到愛好,並且還善於吟詩下棋。
後來他進入打貓公學校(今嘉義民雄)念日式的新教育,與曾經從洪瑞璋、林維朝、施梅樵等人學習漢文。

詩人生平

十九歲時,他延續家業,自己設計督工與積累三代經營的三秀園。

秀園是張禎祥用來招待詩友與舉辦詩會的地方,因此三秀園在當時成為文學活動的重要據點之一。

戰後,他曾經當過大埤鄉第一任官派鄉長。因為興趣不合,所以只三十天就離職隱居。

三秀園園主導覽時提到另一個說法是張禎祥先生相當崇拜陶淵明,於是決定校仿他不為五斗米折腰的精神。

張禎祥的作品幾乎是唱酬、詠物、寫景、感事等。當他還活的時候,作品並沒收集。

後來,人們整理遺稿,結集為一部《三秀園詩草》,收錄從他1921年到1970年之間的作品。

以《三秀園詩草》而言,他的作品都充滿「厭棄典故」、「清新」與「性靈」。

三秀園

「怡然村」美麗的村名是由張禎祥取,是由舊庄、後壁店兩個部落合併。至於三秀園,又稱為張家花園,因園中遍植靈芝而得名。
此花園座落在大埤鄉怡然村,佔地三甲有餘。在日治時代,此花園曾經是台灣五大花園之一。
其實,三秀園的創建人是張禎祥的父親。經過張禎祥的精心設計規劃,花園開始有現今所見的規模。
這麼雅致的村名也是先生所取,取其「怡然自得」之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