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 沿革 特色

本所創設於民國九十三年(西元2004年﹚八月,教育部核准文號:92年10月1日台高(一)字第0920145437號,為中部地區第一所台灣文學研究所,以培育在國際場域台灣文化傳播與知識深耕的社會菁英為目標。

教學研究方面,本所教師雖各有其獨特研究領域,但每位教授之研究教學均開展跨國研究的面向。除了專兼任師資之外,本所亦與其他系所 (如外文系、歷史系、圖資所等)密切合作,合授課程,提供學生豐富而跨領域的課程選擇。

除了推動跨院校和跨領域的資源整合,開拓台灣文學與藝術、電影、歷史和人類學、民俗學等其他領域的交流,拓展本所研究教學的面向之外,特別注重學生國際視野的培育,以及參與國際學術社群對話習慣的養成。

本所將持續推動與國內外各相關學術機構研究、教學合作計畫,架構跨國研究脈絡下台灣文學研究教學的學術網絡。

【教學目標】

1.提供學生紮實的台灣文學與文化學術訓練。

2.推展跨國脈絡下的台灣文學與文化之教學研究並積極發展國際學術網絡之連結。

3.建立學生參與國際場域活動的網絡,發展學生進行國際學術對話之能力。

4.積極推動學習與社會實務連結,並規劃具有前瞻性的「數位人文」跨領域課群。

【課程特色】

以跨國研究、跨媒介研究、大眾文學與流行文化及生態與環境議題等重點方向為中心,課程結構概分為三大課群:台灣人文核心課程、跨國文化研究、數位與影像。

加入我們

成為能夠因應社會需求
發揮創造性思考與實踐能力之π型人才

查看招生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