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昂

李昂,生於1952年四月七日,本名施叔端,臺灣省彰化縣鹿港鎮人。中國文化學院哲學系畢業、奧勒岡大學戲劇碩士。

在其作家姐姐施淑、施叔青的薰陶下,喜愛寫作。高一即以處女作〈花季〉發表報刊而登上文壇。小說主題大多環繞著現代人的情愛和性愛問題上,對於青年男女在社會轉型期所碰到的性心理問題和道德問題多所著墨。筆名「李昂」便是借用母親的姓氏「李」,「昂」則是希望可以昂首挺胸的意思。李昂14歲初二的時候,即開始創作第一篇小說。

16歲開始寫〈花季〉,次年發表於《中國時報》副刊,並入選爾雅年度小說選《五十七年短篇小說選──十一個短篇》。此後以才女之姿進入文壇。文化大學哲學系畢業後,赴美奧勒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攻讀戲劇碩士。
 
戰後台灣文壇第三代的作家中,李昂是相當受矚目及爭議的一位女作家。她的備受矚目及爭議原因在於其小說所選擇的題材。自「人間世」系列小說發表後一直延續至今,李昂的小說中對性描寫、性主題及與之相關的道德問題都有露骨的描述,近期則更進一步連結至政治國族的面向,而引起文學界及讀者兼兩極的評價。
 
李昂受訪問時曾就自己的文學觀作出以下的辯解:「文學的最終目的是寫人性,而人性是被社會所制約的,所以我很願意去探討社會制約所影響的人性問題。」
 
李昂小說裡經常觸及的「性」題材,其實是界此來反映社會現狀,洪珊慧認為︰「李昂覺得『性』這件事,絕對不是架空起來,單獨的來寫它,否則極可能變成黃色小說,就算寫得精彩,也只是空無一物。她重視的是『性』在社會意義對人造成的影響,尤其在急遽轉變中的台灣社會,『性』問題由八○年代之前的閉塞保守,到八○年代之後的莫衷一是。如今未婚生子非但不是新聞,國中生、高中生懷孕生子事件層出不窮。可見『性』問題分明就充斥在生活四周,我們還能繼續視而不見嗎?」
 
在台灣女性書寫中,邱貴芬指出﹕「李昂和其他同世代女作家如蔣曉雲、蕭麗紅、朱天心、袁瓊瓊、蘇偉貞等有很大的不同,當其他女作家一開始以『閨閣派』文風見長,李昂卻是出手不凡,不留情面地撕破傳統女性書寫裡的浪漫愛情紗幕,李昂不但直闖『性』的禁忌國度,處理情愛與性的問題。」施淑亦表示李昂早期著重於處理「個人存在、現實和歷史的非理性、荒謬一類的現代主義信念」,隨著台灣社會結構和價值系統的驟變而在創作格局與議題上有進一步的發展,「後來作品中,林林總總的都會男女,燈紅酒綠,我們看到了台灣現代化過程中,精神與物質發展的一些方面,一些屬於小知識層和新興的資產者、投機者的生活畫卷」。

九○年代以後,李昂除了對在散文上開拓了飲食文學一領域外,對於邊緣化的女性的陰暗歷史的反思,則成為她近年來寫作,藉著「鬼」非人的身分來對男權社會作一犀利的抨擊。而這樣的書寫意識,無疑仍承續著她一直以來獨有的女性意識。

作家手稿
 
1. 致邱所長貴芬謝卡手稿
2. 〈山林巷一號:惠蓀林場〉手稿
 
作品欣賞
 
1. 〈惠蓀林場杉中綠色奇遇〉第1-2頁       第3-4頁
 
相關新聞
 
1. 〈駐校作家/李昂接棒〉
 

作家網站連結:http://li-angnet.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