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寒袖

路寒袖,本名王志誠。出生於苗栗縣苑裡鎮,五歲遷居到台中縣大甲鎮。東吳大學中文系畢,歷任教職、《台語文摘》總編輯、中國時報《人間》副刊撰述委員、文化總會副秘書長、台灣日報副總編輯等;曾任高雄市文化局長。曾獲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金鼎獎最佳作詞獎、金鼎獎推薦優良圖書出版獎、賴和文學獎、年度詩獎、台灣榮後詩人獎等。
 
1975年開始從事文學創作,1977年進入台中市東海花園與作家楊逵共同生活,1982年創辦「漢廣詩社」,並發行《漢廣詩》雙月刊,1991年致力於台語文學創作,寫下第一首台語詩《春雨》,經由名作曲家陳明章的譜曲,成為歌手潘麗麗第一張專輯裡的作品。此後,路寒袖歌詞創作範圍 逐漸擴大,涵蓋流行、公益、選舉等,被譽為「重拾臺灣歌謠尊嚴的里程碑」、「既承續戰前台語文學的優良傳統,複開出當今臺灣雅歌的新希望」。
 
主要作品著有詩集《早,寒》、《夢的攝影機》、《我的父親是火車司機》、《春天的花蕊》、《路寒袖台語詩選》等,散文集《憂鬱三千公尺》、《歌聲戀情》等,繪本《像母親一樣的河》、《聽爸爸說童年》、《陪媽媽回外婆家》等,音樂出版品《戲夢人生》電影音樂帶歌詞、潘麗麗《畫眉》、《往事如影》專輯歌詞、選舉歌曲《臺北新故鄉》、《有夢最美》、《少年臺灣》、《相信臺灣》等。

作品欣賞
 
1.現代詩作品欣賞:詩/攝影集《何時,愛戀到天涯》,2009年全新作品。
 
2.歌詞作品欣賞:〈畫眉〉、〈春天的花蕊〉、〈往事如影〉、〈四月望雨〉、〈發射落日〉等五首歌詞創作。
 
3.中興湖攝影作品欣賞
 
4.路寒袖散文作品欣賞:〈湖濱枯木〉
 
作家手稿
 
1. 春天的花蕊
 
2. 一朵在深夜怒放的相思

作家網站連結:http://luhanshiu.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