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大學「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 跟瀟湘神一起來創生台灣妖怪

轉自 2021-05-07興新聞


中興大學56日舉辦「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開幕講座,邀請新世代作家瀟湘神擔任56月駐校作家,以「魔神仔,超越國境吧!」為題開講。系列活動包含專題講座、創作工作坊、對談等,駐校作家活動也與台灣綜合大學系統的中正大學合作,希望讓更多年輕學子感受到新世代的創作活力,希冀為校園投入活絡的文藝氣息。

美國川流基金會李華林董事長,於202012月捐贈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8萬美元,設立「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於2021上半年正式啟動,繼楊双子於3-4月駐校,5-6月則是邀請到另一位傑出年輕世代作家瀟湘神接棒。

興大校長薛富盛蒞臨開幕式致詞,講座中由瀟湘神講述自己如何在吸取西方和日本文學的養分後,融合台灣在地傳說,發展出具台灣特色的大眾文學:推理中有妖怪、妖怪中有推理,展現以奇幻跨推理類型的嶄新視角,探究台灣複雜歷史的企圖心,清楚定位自身作為新世代作家的文學位置。藉此也希望讓參與學生思考,文學在當代如何以更活潑多樣的角度來回應台灣的歷史議題。

瀟湘神駐校期間,亦將安排兩場創作工作坊,同學將有機會分享自己的創作,與作家進行一對一的深度討論,給予學生直接的回饋與建議,讓中興大學有志創作的文學新星們,能夠藉由作家專業的指導,挖掘自身潛力,開啟更新的視野,為未來的創作之路進行更充裕的準備。

瀟湘神,本名羅傳樵,曾獲台大文學獎、角川輕小說獎、金車奇幻小說獎、國藝會長篇小說創作補助等。著有《臺北城裡妖魔跋扈》、《帝國大學赤雨騷亂》、《金魅殺人魔術》、《殖民地之旅》、《魔神仔:被牽走的巨人》等長篇小說,並與多位作家合著時代小說《華麗島軼聞:鍵》、《說妖》、《筷:怪談競演奇物語》。其中以《臺北城裡妖魔跋扈》於2020年獲選為《文訊》雜誌「21世紀上升星座:1970後台灣作家作品評選(2000-2020)」,為新世代中備受期待的作家。

瀟湘神的文學創作結合西方奇幻文學、推理小說和日本妖怪民俗學,發展出極具台灣在地歷史特色的奇幻推理小說。處女作《臺北城裡妖魔跋扈》將台灣的時空環境假想在尚未脫離日本殖民統治的1950年,描述台北結界內日本妖怪、台灣神明、神道教管理者權力相互競爭和制衡的狀況,藉由神魔之爭重新思索殖民歷史對台灣的影響。《金魅殺人魔術》以創生台灣妖怪為喻,冀望創造根源在地文化的文學。《殖民地之旅》是跟百年前曾來台日本知名作家佐藤春夫的對話和反思。《魔神仔:被牽走的巨人》則是透過台灣妖怪魔神仔來思考國境的議題。

除了小說創作外,瀟湘神也曾任臺灣文學館「魔幻鯤島,妖鬼奇譚——臺灣鬼怪文學展」、空總當代文化實驗場「妖氣都市:鬼怪文學與當代藝術特展」的策展人之一。他也是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共同創辦人,是實境遊戲設計師,以真實的城市地景作為實境遊戲的舞台,希望透過實際體驗帶給玩家新的在地歷史意義。無論是小說、策展、實境遊戲,瀟湘神的創作透過推理、妖怪、遊戲等通俗技巧的轉化,呈現對台灣歷史記憶以及在地文化創生的深度關懷。這是當代的小說創作者所需要的能力,也是學生最需要培養的眼界。

【作家簡介】
瀟湘神,本名羅傳樵,1982年生,畢業於東吳大學中文系、臺灣大學哲學所東方組碩士班。曾獲台大文學獎、角川輕小說獎、金車奇幻小說獎、國藝會長篇小說創作補助等。著有《臺北城裡妖魔跋扈》、《帝國大學赤雨騷亂》、《金魅殺人魔術》、《殖民地之旅》、《魔神仔:被牽走的巨人》等長篇小說,並與多位作家合著時代小說《華麗島軼聞:鍵》、《說妖》、《筷:怪談競演奇物語》。其中以《臺北城裡妖魔跋扈》於2020年獲選為《文訊》雜誌「21世紀上升星座:1970後台灣作家作品評選(2000-2020)」,為新世代中備受期待的作家。

除了小說創作外,瀟湘神也曾任臺灣文學館「魔幻鯤島,妖鬼奇譚——臺灣鬼怪文學展」、空總當代文化實驗場「妖氣都市:鬼怪文學與當代藝術特展」的策展人之一。他也是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共同創辦人,是實境遊戲設計師。他的創作融合西方奇幻和推理元素、日本民俗學和妖怪學、以及台灣民俗、歷史和人類學材料,創造出極具台灣特色的奇幻推理文學和實境遊戲。

活動相簿

相關報導1: https://www2.nchu.edu.tw/news-detail/id/50998

相關報導2: http://n.yam.com/Article/20210506447429



興大校長薛富盛(左)頒發聘書給駐校作家蕭湘神(右)

興大校長薛富盛(左)頒發聘書給駐校作家蕭湘神(右)


與會師長合影

與會師長合影


興大「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邀請新世代作家瀟湘神擔任5、6月駐校作家

興大「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邀請新世代作家瀟湘神擔任56月駐校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