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是無盡的等待—闊別二十年 蔡明亮導演再次續緣中興大學

轉自: 2021-12-02興新聞



稿源:中興大學台灣人文創新學士學位學程

中興大學台灣人文創新學士學位學程主辦、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合辦的電影講座,於1130日晚間邀請了國際名導蔡明亮演講,暢談電影創作!蔡明亮導演作品曾於國際重要影展獲得諸多獎項,包括《愛情萬歲》(1994)、《郊遊》(2013)於威尼斯影展分別榮獲金獅獎與評審團大獎,《河流》(1997)則於柏林影展榮獲銀熊獎,而近期作品《日子》(2020)亦於同影展獲得泰迪熊獎評審團獎之殊榮。此外,作品《臉》(2009)則為羅浮宮首部典藏電影。

闊別將近二十年的時間,蔡導回顧了前一次來到中興大學已經是2001年,當時為導演第五部電影《你那邊幾點》的校園放映場,因為這樣的機緣,讓導演再次訴說著當年的回憶,尤其是學校利用現今較為少見的35釐米放映機播映,就此也道出了蔡導多年電影生涯所經歷過的時代變遷。

有別於工業化生產的商業電影,蔡導在自己的創作分享中,也提出他亦曾經歷過這一類的工作方法,不過讓導演更在意的,是電影的諸多可能性。「我的創作是被自己的作品帶著走。」導演分享著因為永和福和戲院的契機,所激發出一連串的創作想法,並如何在這些電影的創作實踐、視覺藝術的跨領域轉譯中,發掘與形構出自身內在的創作精神,從物件、場境、經常合作的演員等,這些元素都不斷扣合著導演的每一部作品。如其所言:「電影就像日記。」或者「創作有著無法言說的力道。」這些過程無不道出蔡明亮導演終其一生的創作關懷。

演講最後的現場互動中,多位師生對於導演在生活、創作養分的汲取,以及其他創作的可能上,皆有著許多好奇的提問,蔡導也展現出相當親和的回應,並補充自身的劇場學習背景,及生活經驗與創作之間的轉換,提到:「戲劇是準確的,人生是不準確的。」作為個人生命與創作經驗的重要分享。

「創作是無盡的等待。」誠如蔡明亮導演於演講尾聲所言,人生的歷程裡,或許也在許多的不經意中,等待著某種契機,等待著某個成形的機會,而中興大學與蔡導闊別二十年後,再次等到導演蒞臨,也是在某種等待中,讓師生有了這次難得的機會。此次演講在國立中興大學「人文校園‧文學藝術駐校計畫」的支持下,促成蔡明亮導演為興大師生帶來精彩豐富的內容,相信已為校園投入更為活絡的人文藝術氣息。

相關報導https://www2.nchu.edu.tw/news-detail/id/52312
活動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5154382344591836&type=3





image
蔡明亮導演至興大演講
image
蔡明亮導演至興大演講
image
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