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民、冷戰、帝國或全球化重構下的南方」論壇(線上)

「殖民、冷戰、帝國或全球化重構下的南方」論壇

「西方及其他」(the West and the rest)是人文學界長期通行的主流思考架構。不過,近幾年人文與社會學術界益發關注「南方」作為一種概念所蘊含的潛力。值得注意的是,南方的界定和內涵總莫衷一是。南方在哪?南方的邊界何在?誰屬於南方國家或社會?如果「西方及其他」是具有明確指涉對象的說法,「南方」作為概念本身的開放性、多孔性、歧義性反倒讓其充滿無窮詮釋魅力與思考空間,因而蘊含生機,更有利探索以南方為思考基點的價值。本論壇希冀將「南方」莫衷一是的定義視為契機,盼能在殖民、冷戰、帝國與全球化等不同勢力錯綜交織和重構之間,開展對於「南方」一詞的論述空間。


論壇日期:202212209:00 am – 11:30 am (台灣時間)
線上直播:https://meet.google.com/agx-actw-fqk?authuser=0&pli=1


主持人:

  • 詹閔旭(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優聘副教授)
  • 許維賢Wai-Siam Hee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人文學院副教授)


與談人與講題:(依姓氏筆畫排序)
  • 「跨托邦在全球南方」姜學豪(Howard Chiang 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歷史系副教授)
  • 「(去)帝國的幾項技藝」張文薰(台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 「逆向觀點:北方的衰(墮)落」張誦聖(Sung-sheng Yvonne Chang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區亞洲研究系教授)
  • 「(去)殖民與南方」陳榮強(E. K. Tan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英文系副教授、亞洲與亞美研究系系主任
  • 「文化冷戰在香港」傅葆石(Poshek Fu 美國伊利諾大學歷史系教授)



主辦單位:《中外文學》、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
合辦單位:國立中興大學文學院、國立中興大學高等教育深耕「厚實學院特色能量計畫」:子計畫2-1華語文學與文化的東亞跨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