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source website builder


射馬干歷史變遷

  「耶馬蒼茫鎖薄煙」中的耶馬就是指射馬干。
   射馬干部落(卑南語:Kasavakan)又稱為建和社區。該部落最重要之特色為卑南族歷史傳說中稱卑南族的祖先最早從太平洋登陸臺灣時,在今日射馬干部落一處稱為「Lerpuwa'an」的地方種植一叢竹林,並且也是臺灣最大的杭菊產地,是個以原住民為主體之部落型社區。
   射馬干部落根據當地的口述歷史記載,早期與較南邊的卡大地布社為姊妹部落,射馬干社的創社人杜姑(卑南語:Tuku)為卡大地布社創社祖西哈西浩(卑南語:Sihasihau)的姊姊,後來姊弟失和,杜姑乃率部屬移居今太麻里一帶,並招贅從屏東排灣族巴達茵部落(排灣語:Padain)來的青年馬拉斯(malas)。其後代遷移到知本溪上游深山定居,直到第十六子孫因卡大地布社祖先的勸誘下,而遷到屯落與卡大地布社居住在一起,在卡大地布社下方「Sava-savak」建立聚落,該地是一座山谷,故射馬干社稱為「Kasavak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