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筱筠

國立中興大學台文所助理教授

04-22840671
siao.yun229@gmail.com


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博士。曾任中央大學人文研究中心、清華大學國科會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博士後研究員、台灣女性影像學會第十五屆女性影展行政編輯,現為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主要研究興趣與領域為台灣現當代文學、香港文學、電影與紀錄片、性別與文化研究。曾獲教育部人文及社會科學博士論文改寫專書計畫獎助(2017-2018)、成功大學交換學生甄選至香港浸會大學(2013)、國科會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獎助(2013-2014)。相關研究著作發表於《中外文學》、《思與言》、《台灣文學研究》、《中國現代文學》、《電影欣賞學刊》和《文化研究季刊》等學術期刊。過去曾參與「台灣文學大典:施叔青數位主題館」數位人文平台的編輯與建置。

博士論文《1980年代香港文學的建構與跨界想像》探討香港文學的在地化實踐、香港與台灣和東南亞各地華文文學的連結、香港經驗與中國現代文學的重構,以及文學中對於邊界政治的想像與再現。在強調境遇實踐與地方性的歷史脈絡中,除了探討香港文學在1980年代建構過程中的多元路徑,研究中所勾勒出來的文學圖景也涉及台灣文學與中國現代文學的發展與跨境流動。

 

學 經 歷 Education and Academic Appointments
  • 國立清華大學台灣研究教師在職專班兼任助理教授
  • 實踐大學應用中文系兼任助理教授 
  • 國立清華大學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博士後研究員
  • 國立中央大學人文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 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博士  
  • 台灣女性影像學會第十五屆女性影展行政編輯  
  • 國立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  
榮 譽 獎 項 Honors and Awards
  • 108年基隆海洋文學獎現代詩優勝  
  • 106年度教育部人文及社會科學博士論文改寫專書計畫獎助 
  • 博士論文《1980年代香港文學的建構與跨界想像》獲國科會102年度獎勵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獎助 
  • 成功大學102年度交換學生甄選至香港浸會大學  
  • 碩士論文《戰後台灣女作家的異常書寫:以歐陽子、施叔青、成英姝為例》 獲97年度慈林教育基金會慈河獎學金論文獎助  
研 究 領 域 Areas of Specialization
  • 台灣現當代文學 
  • 香港文學  
  • 電影與紀錄片  
  • 性別與文化研究 
教 學 課 程 Courses Taught
  • 臺灣與東亞文學 
  • 臺灣文學地景研究
  • 臺灣文學與跨媒介敘事
近 期 著 作 Publications

A.期刊論文
 

  • 陳筱筠。2023.09。〈布偶作為方法:西 西《縫熊志》與《猿猴志》的縫製與書寫〉。《中外文學》52.3:81-120。(THCI)
  • 陳筱筠。2023.06。〈居間狀態:賈樟柯《三峽好人》中的紀實性、長鏡頭變體與香港流行文化〉。《高雄師大學報》54:83-102。 
  • 陳筱筠。2020.02。〈台灣文學與香港因素:以1980年代台灣探親小說為例〉。《台灣文學研究雧刊》23:47-72。
  • 陳筱筠。2018.06。〈1980年代香港文學場域的跨界連結:以《八方》、《香港文學》為例〉。《思與言》56.2:35-72。(THCI、TSSCI)
  • 陳筱筠。2017. 12。〈複數的「我們」——《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中的主體對話與歷史過程〉。《中國現代文學》32:59-74。(THCI)
  • 陳筱筠。2016. 09。〈情感作為概念:從焦慮情感看《無間道》系列的身分建構與經營策略〉。《文化研究季刊》155:19-34。
  • 陳筱筠。2014. 06。〈注目:重探1980年代香港文學〉。《台灣文學研究》6:319-328。
  • 陳筱筠。2010. 09。〈觀看香港的方法:論西西《飛氈》的地方意識與敘事策略〉。《中外文學》39.3:125-149。(THCI)
  • 陳筱筠。2010. 03。〈台灣新電影的餘緒與後新電影的過渡:從張作驥電影中的敘事美學談起〉。《電影欣賞學刊》28.2:157-169。
B. 專書論文
 
  • 陳筱筠。2015. 07。〈記憶香港:董啟章自然史三部曲的書寫意義與歷史回應〉。收錄於封德屏編。《文學傳統與創作新變:新世紀以來兩岸長篇小說之觀察》(台南:台灣文學館)。頁205-218。
  • 陳筱筠。2010. 03。〈施叔青香港三部曲的瘋狂想像與鬼魅傳說〉。收錄於《台灣文學論叢》(新竹:國立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頁335-368。
  • 陳筱筠。2009. 03。〈基進的戰鬥╱基進的時髦:從成英姝的跨界位置觀察數位文學文化在台灣〉。收錄於《臺灣、大陸暨華文地區數位文學的發展與變遷》(台北:文訊雜誌社)。頁199-215。
     
C. 研討會論文
 
  • 陳筱筠。2020。〈西西的土瓜灣敘事〉(香港:浮城的故事:西西國際學術研討會)。香港教育大學文學與文化學系主辦。12月10日、12日。
  • 陳筱筠。2019。〈全球與在地:新自由主義與地方敘事〉(香港: 全球背景下的中國文化國際學術會議)。香港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田家炳中華文化中心合辦。3月13日-15日。
  • 陳筱筠。2017。〈交錯:台灣文學(史)裡的香港因素〉(淡水:台灣文學學會首屆年會暨研討會)。台灣文學學會、台北教育大學台文所主辦。10月21日。
  • 陳筱筠。2017。〈複數的「我們」:華語語系研究與台灣脈絡〉(台北:「華語語系‧台灣」華語語系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中興大學台文所、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哈佛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系主辦。6月24-25日。
  • 陳筱筠。2017。〈跨國勞動中的愛情與性別:談台灣紀錄片《T婆工廠》〉(台中:「台灣研究在東亞:性別與國族的台灣」國際學術研討會)。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韓國外國語大學台灣研究中心主辦。4月14日。
  • 陳筱筠。2017。〈文學史的縫隙:也斯與台灣〉(香港:「逆讀香港」香港文學與文化青年學者研討會)。《聲韻詩刊》協辦。1月7日。
  • 陳筱筠。2016。〈中華性的難題:從也斯的香港位置思考華語語系文學〉(台中:「跨╱界――再訪文化研究的方法與實踐」)文化研究學會、中興大學台文所主辦。3月12日。
  • 陳筱筠。2015。〈記憶香港:董啟章自然史三部曲的書寫意義與歷史回應〉(北京:2015兩岸青年文學會議)。國立台灣文學館、中國作家協會港澳台辦公室主辦。5月28-29日。
  • 陳筱筠。2013。〈華文文學的對話與連結:1980年代香港文學場域的跨界想像〉(台中:第12屆國際青年學者漢學會議)。中興大學台文所主辦。7月30-31日。
  • 陳筱筠。2012。〈進場中國:1980年代香港文學與中國現代文學的交錯〉(台北:中研院文哲所「博士論文工作坊」)。中研院文哲所主辦。6月12日。
  • 陳筱筠。2012。〈珠三角融合發展脈絡下香港內部的身分問題與生活想像:從廣深港高速鐵路談起〉(台北:蕪土吾民文化研究會議)。台大地理系、文化研究學會主辦。1月7-8日。
  • Siao-Yun Chen. 2010. “A Way of Seeing Taiwan and Hong Kong: An Analysis of Local Culture in Shi Shu-Qing’s Passing Through Luo Jin and Xi Xi’s Flying Felt.” (Hong Kong:The 8th ACS Crossroads conference) Lingnan University. June 17-21.
  • 陳筱筠。2009。〈觀看香港的方法:論西西《飛氈》的地方意識與敘事策略〉(台北:國立政治大學頂尖計畫「女性.消費.歷史記憶」國際學術研討會)。政治大學頂尖計畫「大眾文化與(後)現代性:商品.女性.歷史記憶」研究團隊主辦。12月12日。
  • 陳筱筠。2009。〈台灣新電影的餘緒與後新電影的過渡:從張作驥電影中的敘事美學、地方意義與多樣現代性談起〉(台北:中研院「美學與庶民:2008台灣“後新電影”現象」國際學術研討會)。中研院文哲所主辦。10月29-30日。
  • 陳筱筠。2008。〈基進的戰鬥╱基進的時髦:從成英姝的跨界位置觀察數位文學文化在台灣〉(台北:文訊青年文學會議――台灣、大陸暨華文地區數位文學的發展與變遷研討會)。文訊主辦。11月29-30日。
  • 陳筱筠。2007。〈施叔青香港三部曲的瘋狂想像與鬼魅傳說〉(香港:嶺南大學第一屆國際青年學者中文文學學術會議)。嶺南大學、韓國外國語大學合辦。12月23-24日。
D. 其他相關論述
  • 陳筱筠。2022. 07。〈唯美宇宙:楊凡芳華虛度影展導讀〉。《in影視聽生活誌》3:48-51。
  • 陳筱筠。2019. 04。〈再現台灣:《大拇指》的旅台遊記〉。「香港文學評論學會」。
  • 陳筱筠。2019. 01。〈「一生兩世」:《異鄉猛步――司明專欄選》的上海記憶、香港經驗與台灣印象〉。「香港文學評論學會」。
  • 陳筱筠。2018. 09。〈造字的島民:施叔青的流轉歷程〉。收錄於楊傑銘編。《尋蹤:走讀彰化文學故事》(彰化市:彰化縣文化局)。頁194-205。
  • 陳筱筠。2018. 06。〈來自八十年代的提問:香港有沒有文學? ――香港文藝刊物中的香港特輯〉。「Sample x 微批文學媒體計畫」。
  • 陳筱筠。2017. 10。〈光與路:香港鮮浪潮短片節精選〉。「第17屆高雄電影節特選影評」。
  • 陳筱筠。2017. 10。〈少女心事:《娜魯的憂鬱邊界》中的家界國界〉。「關鍵評論網特稿――第24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與羈絆╱伴共舞」。
  • 陳筱筠。2017. 06。〈歡迎光臨柬埔寨:《照片沒說的秘密》的影像再現與歷史建構〉。「關鍵評論網特稿――第19屆台北電影節」。
  • 陳筱筠。2016. 08。〈房間•列車•香港文學〉。《文訊》370:148-149。
  • 陳筱筠。2016. 06。〈重返洛津,想像台灣:重讀施叔青《行過洛津》〉。《字花》61:95-96。
  • 陳筱筠。2014. 06。〈線索:尋找1980年代香港文學建構的軌跡〉。《字花》49:130-135。
研 究 計 畫 Research Projects
  • 2017.08~2018.07,「1980年代香港文學的建構」(教育部人文及社會科學博士論文改寫專書計畫)
  • 2013.08~2014.07,「1980年代香港文學的建構與跨界想像」(國科會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