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本所邱貴芬教授榮聘為本校名譽教授
教師榮譽
2023年10月, 本所碩士生葉乃慈榮獲112學年度全校運動大會女生組跳遠第一名。
學生榮譽
2023年10月, 本所碩士生黃意珊榮獲112學年度全校運動大會女生組1500M第二名。
學生榮譽
2023年8月,本所陳國偉副教授應邀擔任日本早稲田大學訪問學人
教師榮譽
2023年,科技部計畫
-邱貴芬教授,世界文學脈絡下吳明益的魔幻寫實小說(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補助)(2023-2026)
-陳國偉副教授,從對峙到越界:當代台灣純文學與大眾文學的互動生成(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補助)(2023-2026)
–詹閔旭副教授,台灣千禧世代作家的南方想像 (2021-2025)
–朱惠足教授,台日霧社事件歷史敘事與文學再現 (2021-2024)

教師榮譽
2023年6月,本所碩士生葉乃慈同學榮獲
112全國大專校院田徑公開賽 女乙跳遠 金牌,成績5.38公尺
112全國大專校院田徑公開賽 女乙撐竿跳高 金牌,成績2.40公尺
112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 一般女子組 跳遠 金牌,成績5.19公尺
112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 一般組 混合4x400公尺接力 第四名

學生榮譽
2023年2月,本所邱貴芬教授《臺灣文學的世界之路》新書出版
教師榮譽
2023年1月,本所研究生邱家睿獲112年文化部青年創作補助獎金
學生榮譽
2022年11月,本所畢業生王怡菱榮獲文化部「111年文化藝術政策博碩士論文」獎
學生榮譽
2022年10月,本所研究生謝鑫榮獲第21屆文薈獎―全國身心障礙者文藝獎文學類大專社會組佳作
學生榮譽
2022年10月, 本所碩士生葉乃慈榮獲111學年度全校運動大會女生組: 跳遠第一名(破本校最高紀錄)、鐵餅第二名、田賽錦標季軍
學生榮譽
2022年10月,本所畢業生楊双子著作《台灣漫遊錄》入選第六屆台灣歷史小說獎推薦獎
系友榮譽
2022年9月,本所廖振富老師榮獲第11屆台中文學獎文學貢獻獎
教師榮譽
2022年09月,本所研究生賴昕妤發表學術論文〈混血公主的憂鬱—新住民第二代的自我書寫與認同〉於「萬有文學力– 第十九屆全國臺灣文學研究生研討會」。台南市,國立台灣文學館。
學生榮譽
2022年8月,本所朱惠足教授榮獲111年度本校「產學績優教師II」
教師榮譽
2022年,本所陳國偉副教授及詹閔旭副教授榮獲111學年度本校優聘教師
教師榮譽
2022年,科技部計畫
-高嘉勵副教授,創造臺灣新文學:文協時期的《臺灣民報》翻譯文學作品研究(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補助)(2022-2023)

教師榮譽
2022年7月, 本所廖振富老師著作榮獲國史館臺灣文獻館111年獎勵出版文獻書刊優等獎。
教師榮譽
2022年07月,本所研究生周家賢發表學術論文〈Virtual YouTuber(虛擬內容創作者)文化與其穿越散播的台灣脈絡〉於「第12 屆國際青年學者人文與文化學術會議」。線上,本所、韓國外國語大學、香港嶺南大學。
學生榮譽
2022年07月,本所研究生賴昕妤發表學術論文〈千禧世代記憶的操作與地方性的文化位置——以電影《美國女孩》為例〉於「第12 屆國際青年學者人文與文化學術會議」。線上,本所、韓國外國語大學、香港嶺南大學。
學生榮譽
2022年07月,本所研究生郭光裕發表學術論文〈「民間力量」──台灣生存遊戲初探:玩家文化、產業,與新興媒體之影響〉於「第12 屆國際青年學者人文與文化學術會議」。線上,本所、韓國外國語大學、香港嶺南大學。
學生榮譽
2022年07月,本所研究生易雯琪發表學術論文〈當漢詩遇見了意境再譯—以龐德《國泰集》(《Cathay》)為例〉於「第12 屆國際青年學者人文與文化學術會議」。線上,本所、韓國外國語大學、香港嶺南大學。
學生榮譽
2022年7月,本所施開揚助理教授榮獲科技部111年度新進人員研究計畫補助。
教師榮譽
2022年5月,本所研究生劉梓潔小說《希望你也在這裡》入選文化內容策進院「2022 BOOKS FROM TAIWAN」
學生榮譽
2022年5月,本所碩士生周家賢榮獲本校第39屆中興湖文學獎全國徵文比賽新詩組佳作
學生榮譽
2022年5月,本所畢業生林祁漢錄取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博士班榜首
系友榮譽
2022年05月,本所碩士生葉乃慈榮獲111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女子組三級跳遠金牌、撐竿跳高銅牌。
學生榮譽
2022年5月, 本所畢業生蘇威銘榮獲2022台灣新聞大賽「新聞人物類第三名」
系友榮譽
2022年3月,本所研究生邱家睿獲文化部青年創作補助作品《我把自己埋進土裡》電子新書出版
學生榮譽
2022年03月,本所碩士生葉乃慈榮獲111年全國大專校院田徑公開賽女子組三級跳遠第一名。
學生榮譽
2022年03月,本所研究生葉靜潔發表學術論文〈台灣YouTube「吃播」的韓食跨文化轉譯與消費──以「一隻阿圓」與「High A Day」頻道為例〉於「戰‧世代:2022 文化研究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台北市: 文化研究學會。
學生榮譽
2022年03月,本所研究生鄭雅淳發表學術論文〈恐懼的形貌:《紅衣小女孩》從相片到影院的台式恐怖〉於「戰‧世代:2022 文化研究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台北市: 文化研究學會。
學生榮譽
2022年03月,本所研究生王子銘發表學術論文〈台灣社會派推理的影劇改編-以《誰是被害者》為例〉於「戰‧世代:2022 文化研究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台北市: 文化研究學會。
學生榮譽
2022年03月,本所研究生凌少榆發表學術論文〈喪屍電影中的後現代空間——以《活屍大軍》、《屍樂園》為例〉於「戰‧世代:2022 文化研究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台北市: 文化研究學會。
學生榮譽
2022年03月,本所研究生黃仲毅發表學術論文〈從 IP 看遊戲改編影視:《返校》的恐懼轉譯〉於「戰‧世:2022 文化研究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台北市: 文化研究學會。
學生榮譽
2022年1月,本所研究生廖嘉輝發表於修平學報第四十四期<臺灣漫畫新路徑︰以《天橋上的魔術師》為例>。台灣期刊。
學生榮譽
2022年1月,本所廖瑩芝副教授榮獲110學年度優良通識教師。
教師榮譽
2021年12月,本所碩士生劉梓潔與練建宏導演共同編劇的電影《莎莉》 榮獲2021洛杉磯華語電影節最佳中文敘事長片劇本獎。
學生榮譽
2021年12月,本所蔡林縉助理教授榮獲科技部111年度新進人員研究計畫補助。
教師榮譽
2021年12月,本所研究生青木夏子獲111學年度第1學期本校選送學生赴國外(德國)交換。
學生榮譽
2021年12月,本所畢業生楊双子 以《我家住在張日興隔壁》獲2021OPENBOOK《好書獎》「年度中文創作好書獎」
系友榮譽
2021年11月,本所研究生范崗芸發表學術論文〈身軀為載體,靈魂可替換?──BL 小說中的慾望主體〉於「第18屆全國台灣文學研究生學術研討會」。台北市: 國立台灣文學館。
學生榮譽
2021年11月,本所畢業生張耀升與鍾孟宏導演共同編劇的電影《瀑布》 榮獲第58屆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
系友榮譽
2021年11月,本所畢業生畢業生鄭勝奕統籌監製《akokey親愛的你好嗎–謝永泉lraraley之歌》榮獲第12屆金音創作獎「最佳民謠歌曲獎」
系友榮譽
2021年11月,本所畢業生楊双子 以《綺譚花物語》獲得2021年12屆金漫獎「年度漫畫獎」
系友榮譽
2021年10月, 本所廖振富老師以《老派文青的文學浪漫》入選2021年第45屆金鼎獎「優良出版品」文學圖書類推薦名單
教師榮譽
2021年10月,本所畢業生楊双子 以《台灣漫遊錄》獲得2021年第45屆金鼎獎「文學圖書獎」
系友榮譽
2021年10月,本所畢業生張耀升與鍾孟宏導演共同編劇的電影《瀑布》 入圍第58屆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 張耀升已連續三年入圍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瀑布》同時入圍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鍾孟宏)、最佳女主角(賈靜雯、王淨)等十一項獎項獎項,並將代表台灣角逐第94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國際影片
系友榮譽
2021年10月,本所研究生黃百晟發表學術論文〈身體的鬱/慾結:論胡淑雯《字母會》中的女性身體〉於「2021 台灣女性學學會「亞洲、性別、非人權」年度研討會」。台北市: 台灣女性學學會。
學生榮譽
2021年8月,本所碩專生王綉惠擔任美術編輯之著作榮獲110年度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獎勵出版文獻書刊佳作。
學生榮譽
2021年8月,本所研究生李佳薇發表學術論文〈自然導向文學的再跨越:論吳晟、趙天儀詩的生態關懷與土地對話〉於「天光:一棵永不凋謝的小樹趙天儀學術研討會」。台中市: 靜宜大學。
學生榮譽
2021年,科技部計畫
-朱惠足教授,台日霧社事件歷史敘事與文學再現(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補助)(2021-2024)

-陳國偉副教授,身體力行的現代:怪物與台灣大眾文學的類型混成(學術性專書寫作研究計畫)(2021-2023)

-高嘉勵副教授,日治時期臺灣現代風景的構成(2)(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補助)(2021-2022)

-詹閔旭助理教授,台灣千禧世代作家的南方想像(科技部新秀學者研究計畫補助)(2021-2025)

教師榮譽
2021年,台文所高嘉勵副教授榮獲教育部110年度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補助,計畫名稱:文學和數位跨領域教學研究-以「數位時代下的文化旅遊」課程為例
教師榮譽
2021年,本所邱貴芬教授榮獲本校110學年度講座教授(聘期2021.08~2023.07)
教師榮譽
2021年,本所邱貴芬教授獲頒110學年度本校特聘教授
教師榮譽
2021年6月,本所研究生菅谷聰發表學術論文〈沖縄ノラップ表現ノ黎明期ニ関スル調査:主ニラップヤ音楽面ヲ中心トシタヒップホップカ ルチャーノ沖縄本島デノ定着ニ関スル考察〉於「2021 年度沖縄文化協会公開研究発表会」。日本沖繩: 沖繩文化協會。
學生榮譽
2021年5月,本所研究生梁禕芸發表學術論文〈“Our Stories”as Resistance:Transnational Imaginary of Homeland in Contemporary Times〉於「The 26th NATSA annual conference--Keywording Taiwan」。線上,美國:北美台灣研究協會NATSA。
學生榮譽
2021年5月,本所研究生呂思妤發表學術論文〈Beyond 35 mm: Imaging Outlying Islands〉於「The 26th NATSA annual conference--Keywording Taiwan」。線上,美國:北美台灣研究協會NATSA。
學生榮譽
2021年5月,本所碩專生王綉惠榮獲「2021西大墩老二媽省親幸福行腳」全國比賽設計組第一名。
學生榮譽
2021年5月,本所畢業生畢業生鄭勝奕統籌監製《akokey親愛的你好嗎–謝永泉lraraley之歌》入圍第32屆流行音樂金曲獎「年度專輯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二大獎項
系友榮譽
2021年4月,本所畢業生楊若慈著作《臺灣漫遊錄》榮獲「巫永福文學獎」
系友榮譽
2021年3月,本所研究生黃仲晞發表學術論文〈何聲入誰心:《聲入人心》第一季及其群迷衍生作所展現的政治性別意識〉於「2021文化研究年會」。新北市: 台北藝術大學。
學生榮譽
2021年3月,本所研究生林汝憶發表學術論文〈原創BL小說的ABO世界:二次創作衍生的前衛性別想像〉於「2021文化研究年會」。新北市: 台北藝術大學。
學生榮譽
2020年,本所施開揚助理教授榮獲109學年度本校通識優良教師
教師榮譽
2020年11月,本所碩士生劉梓潔獲選《聯合文學》雜誌「20位最受期待的青壯世代華文小說家」與《文訊》雜誌「21世紀上升星座」(散文類)殊榮。
學生榮譽
2020年11月,本所畢業生楊双子獲選《聯合文學》雜誌「20位最受期待的青壯世代華文小說家」與《文訊》雜誌「21世紀上升星座」(小說類)殊榮
系友榮譽
2020年9月,本所碩士生曹鈞傑學術論文〈臺灣文學的跨國聯盟:張貴興《猴杯》的療癒中介〉入選中華民國比較文學學會「第42屆比較文學年會暨國際研討會」。
學生榮譽
2020年10月,本所碩士生曹鈞傑學術論文〈「本土」與「世界」之間的混血美學:台語版《小王子》的跨國體現與文化翻譯〉入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灣語文學系「第12屆台灣文化國際研討會」。
學生榮譽
2020年10月,本所畢業生張耀升自編自導電影《腿》 入選第33屆東京國際影展「世界焦點(World Focus)」單元 ,並入圍第57屆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鍾孟宏、張耀升)、最佳女主角(桂綸鎂)、最佳男配角、最佳造型設計等四項獎項,且獲選為本屆2020金馬影展開幕片
系友榮譽
2020年10月,本所畢業生楊若慈小說作品《台灣漫遊錄》入圍2020臺灣文學金典獎
系友榮譽
2020年9月,本所畢業生榮獲國立臺灣文學館「2020臺灣文學傑出博碩士論文獎」-

(正獎): 凃小蝶碩士論文《後藤新平的漢詩創作及其活動──以臺灣相關書寫為觀察核心》

(佳作): 何雅玲碩士論文《文化尋根與精神歸鄉──林莊生著作與書信探析》

(佳作): 謝琬湞碩士論文《在翻譯中:〈戰爭交響曲〉、《色│戒》與《粉紅色噪音》的翻譯與不翻譯》

系友榮譽
2021年3月,本所研究生徐浩荏發表學術論文〈鏡像現實的群像劇場:以疫情時期的《全境封鎖》為例〉於「2021文化研究年會」。新北市,台北藝術大學。
學生榮譽
2020年11月,本所研究生蔡妮倩發表學術論文〈台灣的「日治浪漫」:從《北城百畫帖》看當代的日治時期歷史想像〉於「第十七屆全國台灣文學研究生學術研討會」。嘉義:中正大學。
學生榮譽
2020年,科技部計畫
-邱貴芬教授,文學之「新」那裡來? 21世紀初台灣「新文學」(2020-2023)

-高嘉勵副教授,日治時期臺灣現代風景的構成(2020-2021)

-詹閔旭助理教授,連明偉小說的全球南方視野(2020-2022)

教師榮譽
2020年,本所陳國偉副教授及詹閔旭助理教授榮獲109學年度本校優聘教師
教師榮譽
2020年,本所朱惠足教授榮獲109學年度本校特聘教授
教師榮譽
2020年4月,本所畢業生沈克諭錄取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博士班榜首
系友榮譽
2020年,本所王德威講座教授榮獲「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American Academy Arts & Sciences)」院士。
教師榮譽
2020年3月,本所研究生謝琬湞、呂思妤獲教育部「高等教育深根計畫-選送博士及碩士生赴國外研修」補助至美國UC DAVIS短期進修
學生榮譽
2019年10月,本所研究生呂思妤發表學術論文〈重現的真實與虛構:以坂口䙥子〈番婦羅婆的故事〉為例〉於「擴展-臺灣文學: 第16屆全國台灣文學研究生學術研討會」。台中市,靜宜大學、國立臺灣文學館。
學生榮譽
2020年1月,本所畢業生楊若慈「長篇小說《四維街一號》寫作計畫」榮獲109年度文化部青年創作補助
系友榮譽
2020年1月,本所畢業生楊勝博「科幻推理小說《刺針連鎖》創作計畫」榮獲109年度文化部青年創作補助
系友榮譽
2019年,本所畢業生郭如梅錄取日本北海道大學文學院「映像‧現代文化論研究」博士班
系友榮譽
2019年,本所畢業生邱于芳碩士論文《中央書局的歷史記憶與文化意涵》榮獲國立臺灣文學館「2019臺灣文學傑出博碩士論文獎」
系友榮譽
2019年,本所畢業生呂樾錄取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博士班、政治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博士班
系友榮譽
2018年,本所畢業生郭如梅碩士論文《輕小說的跨國傳播與在地形塑》榮獲文化研究學會「2018博碩士論文獎」
系友榮譽
2018年,本所畢業生郭如梅榮獲2019年度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日本獎學金留學生(碩‧博士留學生)
系友榮譽
2018年,本所畢業生林祁漢碩士論文《華語語系脈絡下的少數族裔寫作:夏曼‧藍波安、達德拉凡‧伊苞及阿來的移動敘述研究》榮獲國立臺灣文學館「2018臺灣文學傑出博碩士論文獎」
系友榮譽
2018年,本所畢業生郭如梅碩士論文《輕小說的跨國傳播與在地形塑》榮獲國立臺灣文學館「2018臺灣文學傑出博碩士論文獎」
系友榮譽
2018年,本所畢業生王秋今錄取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班
系友榮譽
2018年3月,本所畢業生蘇威銘攝影作品榮獲台灣新聞攝影研究會「2018新聞攝影大賽」_新聞人物類第二名
系友榮譽
2017年,本所畢業生簡毓群導演紀錄片作品《繁海夢田:台江國家公園》榮獲第10屆葡萄牙國際觀光影展_環境與生態類「一等獎」
系友榮譽
2017年,本所畢業生簡毓群導演紀錄片作品《繁海夢田:台江國家公園》榮獲第50屆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_生態環境保護類「金獎」
系友榮譽
2017年,本所畢業生簡毓群導演紀錄片作品《海洋減塑:青年行動》榮獲第50屆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_兒童教育類「白金獎」
系友榮譽
2017年,本所畢業生葉莞妤錄取東華大學多元文化教育研究所
系友榮譽
2016年,本所畢業生林盈芳碩士論文「台灣紀錄片中的新移民再現:以蔡崇隆《移民新娘三部曲》、阮金紅《失婚記》、賀照緹《303》為例」獲「新台灣和平基金會第三屆台灣研究博碩士論文獎」
系友榮譽
2016年,本所畢業生葉莞妤碩士論文《誰來唱我們的歌-流行歌曲中台灣原住民族的現聲/身》榮獲國立臺灣文學館「2016臺灣文學傑出博碩士論文獎」
系友榮譽
2016年,本所畢業生莊怡文博士論文《近現代閩台關係下的林本源家族古典文學及其相關活動研究》榮獲國立臺灣文學館「2016臺灣文學傑出博碩士論文獎」
系友榮譽
2016年,本所畢業生楊若慈短篇小說作品《竹花》榮獲第十八屆南投縣玉山文學獎文學創作獎短篇小說類優選
系友榮譽
2016年4月,本所畢業生簡毓群導演紀錄片作品《相遇抹香鯨》榮獲第49屆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_海洋生態類(Oceanography/MarineBiology)首獎「白金獎(PlatinumRemi)」
系友榮譽
2016年5月,本所畢業生楊若慈小說作品《木棉》榮獲第十八屆台北文學獎小說組優等獎
系友榮譽
2015年12月,本所畢業生蕭智帆碩士論文《臺灣歷史戰爭紀錄片中的日本記憶與認同》榮獲「2015年臺灣學博碩士論文獎助」
系友榮譽
2015年8月,本所畢業生楊若慈散文《我家住在張日興隔壁》榮獲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台中文學獎」第一名
系友榮譽
2015年8月,本所畢業生楊若慈小說《花開時節》榮獲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台中文學獎」第三名
系友榮譽
2015年,本所畢業生簡毓群導演紀錄片作品《臺灣南海溪蟹的故事》榮獲第48屆美國休士頓國際電影節(WorldFest-HoustonFilmFestiva)「自然生態保護類」金牌獎
系友榮譽
2014年,本所畢業生白敏澤碩士論文《民俗文化與地方性生產—論台灣「後─新電影」中的鄉土性(2008-2012)》榮獲「2014台灣研究博碩士論文獎」
系友榮譽
2014年5月,本所畢業生莊傳芬碩士論文《臺灣水域生態意識的文化再現─以吳明益、MayawBiho與柯金源為例》榮獲台北天母扶輪社「台灣文化碩士論文獎助金」第二名
系友榮譽
2013年12月,本所畢業生楊若慈碩士論文《性別權力與情慾展演:台灣本土言情小說研究(1990-2011)》榮獲「102年度教育部獎助性別平等教育碩博士論文及期刊論文獎助」
系友榮譽
2012年11月,本所畢業生莊怡文碩士論文〈在理想的幻滅中尋找生之路——小泉盜泉《盜泉詩稿》研究〉通過「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101年臺灣學博碩士論文研究獎助」
系友榮譽
2011年11月,本所碩專班畢業生楊素萍畢業論文《李喬「寒夜三部曲」之客家女性形象研究-以葉燈妹為核心》,榮獲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客家研究優良博碩士論文獎助
系友榮譽
2010年12月,本所碩士班畢業生楊傑銘碩士論文《魯迅思想在台傳播與辯證(1923?1949)──一個精神史的側面》榮獲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99學年度臺灣學博碩士論文研究獎助」
系友榮譽
2010年,碩士班蕭智帆同學,錄取台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博士班
系友榮譽
2009年入學,碩士班莊怡文同學,錄取國立台灣大學台文所博士班、國立清華大學中文系博士班
系友榮譽
2008年入學,碩專班簡毓群同學,錄取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博士班
系友榮譽
2008年入學,碩士班楊勝博同學,錄取國立台灣大學台文所博士班、國立中興大學中文系博士班
系友榮譽
2007年入學,碩士班李如恩同學,錄取輔仁大學跨文化研究所比較文學博士班
系友榮譽
2006年入學,碩士班林佩珊同學,錄取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班
系友榮譽
2006年入學,碩士班廖偉竣同學,錄取國立成功大學台文系博士班
系友榮譽
2006年入學,碩專班黃宏文同學,錄取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系博士班
系友榮譽
2005年入學,碩士班楊傑銘同學,錄取香港嶺南大學中文系博士班
系友榮譽
2005年入學,碩士班劉于慈同學,錄取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博士班
系友榮譽
2005年入學,碩士班沈曼菱同學,錄取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班
系友榮譽
2010年2月,本所研究生李如恩發表學術論文〈帝國、權力的空隙:《行過洛津》中歷史展演的異質空間〉於「第一屆東亞文學與文化年輕學者國際研討會」。韓國慶州:東國大學。
學生榮譽
2010年2月,本所研究生林歆婕發表學術論文〈殖民記憶與主體疆界的重構:《無言的山丘》中多重含混圖景〉於「第一屆東亞文學與文化年輕學者國際研討會」。韓國慶州:東國大學。
學生榮譽
2010年2月,本所研究生楊勝博發表學術論文〈戰後東亞科幻小說的國家主體想像:以日本與台灣為例〉於「第一屆東亞文學與文化年輕學者國際研討會」。韓國慶州:東國大學。
學生榮譽
2010年1月,本所黃湘玲、李純芬、李如恩、林歆婕、楊勝博等五位研究生分別榮獲科技部「補助國內研究生出席國際學術會議獎助」。
-文學評論組第一名:〈「疆界就長在那裡」:後人類(去)身體誌—洪凌〈記憶是一座晶片墓碑〉與紀大偉〈膜〉〉
-文學評論組第二名:〈「想像的他者」:論庄司總一《陳夫人》中的在地家族與帝國系譜建構〉
-文學評論組第三名:〈台灣女性情慾的檯面化—閱讀90年代後的「黃潮」言情小說〉
-文學評論組佳作:〈試論陳燁《泥河》的空間敘事與歷史建構〉
-文學評論組佳作:〈移民的身影—試論《偶然生為亞裔人》的身份認同〉
-文學評論組佳作:〈逃亡的真相:試論高行健在《一個人的聖經》的精神圖像〉
極短篇組第二名:〈四十不惑〉

學生榮譽
2009年10月,本所研究生林淑華發表學術論文〈達悟族文化傳統與自然的關係:以夏曼‧藍波安《航海家的臉》為例〉於「2009年第一屆國際民族生物學亞洲區會議——文化與生物多樣性保育中原住民的位置、神聖空間及參與式研究方法」。台中:靜宜大學。
學生榮譽
2009年10月,本所研究生陳欣怡發表學術論文〈莫那能《美麗的稻穗》:在翻譯中失落的神聖空間〉於「2009年第一屆國際民族生物學亞洲區會議——文化與生物多樣性保育中原住民的位置、神聖空間及參與式研究方法」。台中:靜宜大學。
學生榮譽
2009年10月,本所研究生楊勝博發表學術論文〈布農文化的自然觀與文化傳承:以霍斯陸曼.伐伐《玉山魂》為例〉於「2009年第一屆國際民族生物學亞洲區會議——文化與生物多樣性保育中原住民的位置、神聖空間及參與式研究方法」。台中:靜宜大學。
學生榮譽
2009年8月,本所研究生劉于慈發表學術論文〈理論行旅與台灣圖像:以研究史的角度談新批評理論之發展〉於「第六屆全國台灣文學研究生論文發表研討會」。台北:台北教育大學。
學生榮譽
2009年6月,本所碩專生簡毓群以攝影師的職務,榮獲2009年32th國際野生動物電影節(Intl.WildlifeFilmFestival)生態紀錄片(24min)之FinalistforGovernmentAgencyCategory(入圍政府優良出版品)、HonorableMentionforCinematography(攝影表現優異)、HonorableMentionforScientificContent.(科學內容優異)等殊榮,作品為《AliveandLivelyFormosanMacaque》《活靈活現-台灣猴》。
學生榮譽
2009年6月,本所碩專生簡毓群以執行製作、撰稿、攝影師的職務,榮獲2009年32th國際野生動物電影節(Intl.WildlifeFilmFestival)人文生態紀錄片(24min)之HonorableMentionforCulturalPresentationofInformation(文化表現優異)、HonorableMentionforCinematography(攝影表現優異)、HonorableMentionforScientificContent(科學內容優異)等殊榮,作品為《LegendoftheChineseMoccasin》《百步蛇傳說》。
學生榮譽
2009年6月,本所研究生李展平榮獲「2008年優良政府出版品」佳作,著作為《戰火焚身的監視員-臺籍戰俘悲歌》(南投:國史館臺灣文獻館,2007年7月)。
學生榮譽
2009年6月,本所研究生程怡雯發表學術論文〈行過台灣:日治初期日本文人米刃山衣洲在台漢詩文作品分析〉於「第四屆中區研究生台灣文學學術論文研討會」。台中:靜宜大學。
學生榮譽
2009年6月,本所研究生張國揚發表學術論文〈被動的主動──論李逸濤通俗小說中的「世界女性」〉於「第四屆中區研究生台灣文學學術論文研討會」。台中:靜宜大學。
學生榮譽
2009年6月,本所碩專生張淑棉發表學術論文〈探尋自身的母親形構:論鍾文音文本中的「母親」〉於「第四屆中區研究生台灣文學學術論文研討會」。台中:靜宜大學。
學生榮譽
2009年5月,本所研究生陳碧華發表學術論文〈歷史、歷史劇的情結建構與敘事史觀──以譚峙軍《勾踐復國》與曹禺《膽劍篇》為例〉於「2009全國碩博士戲劇學術研討會暨聯合讀劇會」。台北: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學生榮譽
2009年4月,本所研究生楊勝博發表學術論文〈跨越邊界:論台灣科幻小說對基進女性主義的再思與實踐〉「『走!到民間去!』庶民生活與文化學術研討會」。嘉義:國立中正大學。
學生榮譽
2009年4月,本所碩專生林馥郁發表學術論文〈消費文化漩渦中的自救之道—朱天文、朱天心的女性消費書寫〉於「『走!到民間去!』庶民生活與文化學術研討會」。嘉義:國立中正大學。
學生榮譽
2009年4月,本所研究生楊勝博發表學術論文〈論清代噶瑪蘭行旅詩之地方感的轉變─以出入蘭陽詩為例〉於「97年度中區大學院校台文系所學生論文聯合發表會」。彰化: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學生榮譽
2009年2月,本所研究生黃舒品碩士論文《帝國觀看下的「台灣」:日本文化人旅遊紀行中的權力論述、地方與性別》,榮獲國立臺灣文學館「2008臺灣文學研究論文獎助」。
學生榮譽
2009年2月,本所研究生楊傑銘發表學術論文〈單音複調的反魯論述:論鄭學稼《魯迅正傳》在台的傳播〉於「現代中文文學與電影國際學術研討會」。香港:嶺南大學。
學生榮譽
2009年2月,本所研究生劉于慈碩士論文《獨語/複調:台灣現代主義文學研究的歷史考察》,榮獲國立臺灣文學館「2008臺灣文學研究論文獎助」。
-文學評論組第一名:〈觀看世界/閱讀自己:論鍾文音長篇小說中的旅行書寫〉
-文學評論組佳作:〈行過台灣:日治初期日本文人米刃山衣洲在台漢詩文作品〉
-文學評論組佳作:〈1937年以前台灣文學中的民俗書寫:以蔡秋桐〈媒婆〉、〈王爺豬〉為例〉
-文學評論組佳作:〈殖民/後殖民情境下的主體認同混雜性:以陳映真〈忠孝公園〉為例〉
-文學評論組佳作:〈大島殖民與離島抵殖的書寫策略:以崎山多美與夏曼‧藍波安為例〉
現代詩組第三名:〈失敗者的遺言〉等3首
現代詩組佳作:〈解讀文本的技巧〉等3首
散文組第二名:〈煮食〉
報導文學組第三名:〈森林、漫步,相遇藍腹鷴?〉

學生榮譽
2009年2月,本所研究生林文馨發表學術論文〈帝國下女作家的家族書寫─以辜顏碧霞《流》與梅娘〈蟹〉為例〉於「現代中文文學與電影國際學術研討會。」香港:嶺南大學。
學生榮譽
2009年2月,本所研究生廖師宏發表學術論文〈華語電影中的移民/工景象─—以《少女小漁》、《甜蜜蜜》及《落葉歸根》為例〉於「現代中文文學與電影國際學術研討會」。香港:嶺南大學。
學生榮譽
2013年9月,本所研究生謝毓軒發表學術論文〈「邊陲作為故鄉」現象:以《後山日先照》為例探討〉於「第十屆全國台灣文學研究生學術論文研討會」。台南:國立台灣文學館。
學生榮譽
2013年9月,本所研究生白敏澤發表學術論文〈鄉土變奏曲-論《電哪吒》到《陣頭》生產的民俗再現〉於「第十屆全國台灣文學研究生學術論文研討會」。台南:國立台灣文學館。
學生榮譽
2013年9月,本所研究生蘇威銘發表學術論文〈台灣環境紀錄片的庶民觀點──以《福爾摩沙對FORMOSA》、《遮蔽的天空》為討論中心〉於「第十屆全國台灣文學研究生學術論文研討會」。台南:國立台灣文學館。
學生榮譽
2013年8月,本所研究生曾士翔發表學術論文〈O年代的台港介入詩學:鴻鴻與廖偉棠之比較〉於「東亞的文化共振:第六屆國際青年學者中文文學研討會」。台中:中興大學。
學生榮譽
2013年8月,本所研究生郭如梅發表學術論文〈「輕小說」的跨國傳播:以台灣本土輕小說的生成與發展為例〉於「東亞的文化共振:第六屆國際青年學者中文文學研討會」。台中:中興大學。
學生榮譽
2013年8月,本所研究生蘇威銘發表學術論文〈收編或鬆動?──從楊力州《青春啦啦隊》觀察台灣院線紀錄片的產製變異與觀點轉移〉於「東亞的文化共振:第六屆國際青年學者中文文學研討會」。台中:中興大學。
學生榮譽
2013年8月,本所研究生陳織菁發表學術論文〈美台愛情劇中的跨國交流:以《慾望城市》及《拜金女王》兩部片為探討中心〉於「東亞的文化共振:第六屆國際青年學者中文文學研討會」。台中:中興大學。
學生榮譽
2013年6月,本所研究生王信允碩士論文《書寫發聲與運動實踐──解嚴前後《南方》的邊緣戰鬥與文化批判》榮獲「2013年臺灣文史博碩士論文獎助金」。
學生榮譽
2013年,本所研究生莊傳芬發表學術論文〈全球生態意識的在地展現:吳明益《家離水邊那邊近》中的水域生態與族群文化景觀〉,收錄於《台灣文學研究》(台南:成功大學),第4期。
學生榮譽
2013年6月,本所研究生白佳琳發表學術論文〈人、耕、食之共體─探討《女農討山誌》中的環境倫理觀〉於《中正台灣文學與文化研究集刊》第十二輯。嘉義:中正大學。
學生榮譽
2013年6月,本所研究生白敏澤發表學術論文〈「紀/記錄」後現代台灣:分析《練習曲》中聽覺與視覺的台灣主體〉於《中正台灣文學與文化研究集刊》第十二輯。嘉義:中正大學。
學生榮譽
2013年6月,本所研究生吳禹中發表學術論文〈駐地/在地的交會:《浪潮細語》國族書寫〉於《中正台灣文學與文化研究集刊》第十二輯。嘉義:中正大學。
學生榮譽
2013年6月,本所研究生陳雅玲發表學術論文〈「美男」在台灣──以「男性愛」情境論韓國流行文化在台受容〉於《文化研究雙月報》138期。
學生榮譽
2013年1月,本所研究生謝雨珊發表學術論文〈戰地金門與現代主義的交會──以黃克全小說作品為討論中心〉於「2013年台日韓國際研討會:第六次文學研究現況課題」。韓國,首爾:東國大學。
學生榮譽
2013年1月,本所研究生陳雅玲發表學術論文〈「美男」在台灣──以「類耽美」情境論韓國影像在台受容〉於「2013年台日韓國際研討會:第六次文學研究現況課題」。韓國,首爾:東國大學。
學生榮譽
2012年12月,本所研究生沈夙崢發表學術論文〈家在哪裡?《天堂小孩》、《我家門前有大河》呈現的居住議題及其背後〉於《文化研究月報》第135期。
學生榮譽
2012年10月,本所研究生官亦書發表學術論文〈從土地裡長出的信仰──論西螺太平媽遶境活動之人神關係〉於「媽祖信仰文化暨在地人文藝術國際學術研討會」。雲林:財團法人北港朝天宮。
學生榮譽
2012年06月,本所研究生洪千媚發表學術論文〈建構與荒謬-論電影《父後七日》中臺灣的喪葬文化〉於《中正臺灣文學與文化研究集刊》第十輯。
學生榮譽
2012年6月,本所研究生洪雅萍發表學術論文〈資本主義下經濟發展與勞工權益的面貌──以《奇蹟背後》、《她們的故事》為例〉於「第九屆全國台灣文學研究生學術論文研討會」。台北:台灣大學。
學生榮譽
2012年6月,本所研究生白佳琳發表學術論文〈帝國下的台灣風土:?山衣洲及其《臺灣風俗詩》研究〉於「第九屆全國台灣文學研究生學術論文研討會」。台北:台灣大學。
學生榮譽
2012年6月,本所研究生戴子豪發表學術論文〈文明與野蠻的辯證──大鹿卓〈野蠻人〉中的台灣原住民種族再現〉於「第十一屆國際青年學者漢學會議」。嘉義:中正大學。
學生榮譽
2012年5月,本所研究生楊若慈發表學術論文〈台灣本土言情小說的形成與沿革(1990-2010)〉,收錄於《中興史學》,第15期。
學生榮譽
2012年5月,本所研究生夏愷均榮獲科技部「補助國內研究生出席國際學術會議獎助」。
學生榮譽
2012年5月,本所研究生夏愷均發表學術論文〈東方氣質的突圍:論許鞍華電影中的女性現身與越境──以《女人四十》為例〉於「第五屆國際青年學者中文文學學術會議」。香港:嶺南大學。
學生榮譽
2012年5月,本所研究生楊若慈發表學術論文〈如何穿越,怎樣愛你?──言情小說子類型「穿越小說」中的性別權力關係〉於「第五屆國際青年學者中文文學學術會議」。香港:嶺南大學。
學生榮譽
2012年5月,本所研究生莊傳芬發表學術論文〈複眼下的幾種可能──重省自然與文明從對峙到對位的殖民顛覆性〉於「第五屆國際青年學者中文文學學術會議」。香港:嶺南大學。
學生榮譽
2012年5月,本所研究生陳雅玲發表學術論文〈「靜言」的健康,「健康」的啞妻──以李行《啞女情深》為例〉於「第五屆國際青年學者中文文學學術會議」。香港:嶺南大學。
學生榮譽
2012年5月,本所研究生蕭智帆發表學術論文〈影/史之間:台灣歷史紀錄片中的影像敘述與觀點論述的呈現比較〉於「2012第三屆中央歷史傳承與創新研究生論文研討會」。桃園:中央大學。
學生榮譽
2012年5月,本所研究生蕭智帆發表學術論文〈記憶漫延:戰後台籍「少年工」的文字、影像創作與歷史再現的差異比較〉於「第三十五屆全國比較文學會議」。新竹:清華大學。
學生榮譽
2012年5月,本所研究生夏愷均發表學術論文〈世紀初的總結:台灣「文學選集」中的典律化形構─以「族群」取向選集為核心〉於「第三十五屆全國比較文學會議」。新竹:清華大學。
學生榮譽
2012年4月,本所研究生楊勝博碩士論文〈國族日常後人類:戰後台灣科幻小說的空間敘事〉通過2011「國立臺灣文學館臺灣文學學位論文出版徵選」。
學生榮譽
2012年3月,本所陳雅玲、莊傳芬等兩位研究生分別榮獲科技部「補助國內研究生出席國際學術會議獎助」。
學生榮譽
2012年3月,本所研究生楊若慈發表學術論文〈日本BL文化在台灣的受容:以台灣BL言情小說為考察對象〉,收錄於《庶民文化研究》(台中:逢甲大學),第5期。
學生榮譽
2012年2月,本所研究生蕭智帆發表學術論文〈帝國下的殖民與現代性:日治時期影像台灣中的殖民現代性探討──以《南進台灣》為討論對象〉於「第四回東細亞新進研究者學術交流會」。韓國首爾:東國大學。
學生榮譽
2012年2月,本所研究生沈夙崢發表學術論文〈故鄉/異鄉:從《走過》談身份與語言的混雜性〉於「第四回東細亞新進研究者學術交流會」。韓國首爾:東國大學。
學生榮譽
2011年11月,本所研究生趙惠敏發表學術論文〈死牢歌聲--葉陶的二二八〉於「簡吉殉難六十週年-簡吉與臺灣農民運動國際學術研討會」。台南:臺南大學。
學生榮譽
2011年10月,本所研究生楊若慈〈過盡千帆〉榮獲2011第一屆臺中文學獎小說類佳作。
學生榮譽
2011年10月,本所研究生夏愷均發表學術論文〈(不)認同之外:論一九四九遷台後的女性庶民鄉愁-以《紅柿子》為核心〉於「百年回眸??華人女影/女影華人:聚焦台灣女性創作與女性影展??國際研討會」。台北:台灣女性影像學會。
學生榮譽
2011年6月,本所研究生莊怡文發表學術論文〈中村櫻溪的「柳」、「蘇」情懷-以《涉濤集》、《涉濤續集》、《涉濤三集》為研究對象〉,收錄於《台灣古典文學研究集刊》,第五期。
學生榮譽
2011年6月,本所研究生李如恩發表學術論文〈臺灣酷兒科幻小說中的賽柏格女人〉於「第八屆全國台灣文學研究生學術論文研討會」。台北:台灣大學。
學生榮譽
2011年6月,本所研究生楊勝博發表學術論文〈幻想蔓延:科幻小說的跨國輸入與在地實踐──以張系國科幻創作與翻譯為例〉於「第八屆全國台灣文學研究生學術論文研討會」。台北:台灣大學。
學生榮譽
2011年6月,本所研究生莊雅惠發表學術論文〈傷痕與覺醒──論《白水湖春夢》中的救贖觀〉於「第八屆全國台灣文學研究生學術論文研討會」。台北:台灣大學。
學生榮譽
2011年6月,本所研究生莊怡文發表學術論文〈小泉盜泉〈漢詩之沿革〉的中國文學觀──兼論其在臺傳播之意涵〉於「第八屆全國台灣文學研究生學術論文研討會」。台北:台灣大學。
學生榮譽
2011年6月,本所研究生蕭智帆發表學術論文〈歷史、影像與記憶:臺灣紀錄片中的歷史記憶與認同──以郭亮吟《綠的海平線》為討論對象〉於「第八屆全國台灣文學研究生學術論文研討會」。台北:台灣大學。
學生榮譽
2011年6月,本所研究生林瓊琳發表學術論文〈文字符號與意識形態─從台灣羅馬字看台灣人國族及文化想像的轉變〉於「第六屆中區研究生台灣文學學術論文研討會」。台中:靜宜大學。
學生榮譽
2011年5月,本所研究生涂逸凡發表學術論文〈頹廢的未完與待續—日治時期台灣文學頹廢意識的思考以皇民文學為例〉於「第34屆全國比較文學會議」。南投:暨南大學。
學生榮譽
2011年5月,本所研究生莊怡文發表學術論文〈日治末期的臺灣再現——以江亢虎《臺游追記》與紀錄片《南進臺灣》為比較對象(1934-1941)〉於「第34屆全國比較文學會議」。南投:暨南大學。
學生榮譽
2011年5月,本所研究生鄭心慧發表學術論文〈身體隱喻──以李喬《埋冤一九四七埋冤》為例〉「2011政大社會學系研究生論文發表會」。台北:政治大學。
學生榮譽
2011年5月,本所研究生蕭智帆發表學術論文〈從「角落」到「豔光四射」:周美玲影像作品中的性別、身體與空間論述-以《私角落》、《豔光四射歌舞團》為主〉「2011政大社會學系研究生論文發表會」。台北:政治大學。
學生榮譽
2011年3月,本所研究生陳雅玲發表學術論文〈偵探消失之後,現身的「正義」——以寵物先生〈名為殺意的觀察報告〉與伊?幸太郎《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為討論對象〉於「犯藝翻譯犯意:台日推理小說國際學術工作坊(2011.03)」。台中:中興大學。
學生榮譽
2011年3月,本所研究生吳佳琪發表學術論文〈偵探世界中的異世界——以江戶川亂步《少年偵探團》與傅林統《偵探班出擊》中少年偵探團為例〉於「犯藝翻譯犯意:台日推理小說國際學術工作坊(2011.03)」。台中:中興大學。
學生榮譽
2011年3月,本所研究生施佩吟發表學術論文〈詭計的生成及其在地化的實踐:以第一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決選作品為討論對象〉於「犯藝翻譯犯意:台日推理小說國際學術工作坊(2011.03)」。台中:中興大學。
學生榮譽
2011年2月,本所研究生謝宜庭發表學術論文〈從「國族鄉土」到「地方鄉土」-試論陳淑瑤〈女兒井〉、〈流離〉中的澎湖書寫〉於「2011年第四屆國際青年學者中文文學與藝術研討會」。韓國首爾:韓國外國語大學。
學生榮譽
2011年2月,本所研究生莊雅惠發表學術論文〈布袋戲的「偶像化」與「迷文化」──以霹靂布袋戲「素還真」為討論對象〉於「2011年第四屆國際青年學者中文文學與藝術研討會」。韓國首爾:韓國外國語大學。
學生榮譽
2011年2月,本所研究生楊若慈發表學術論文〈台灣女性情慾的變形出口:閱讀00年代後的BL言情小說〉於「2011年第四屆國際青年學者中文文學與藝術研討會」。韓國首爾:韓國外國語大學。
學生榮譽
2011年1月,本所研究生莊雅惠榮獲科技部「補助國內研究生出席國際學術會議獎助」。
學生榮譽
2010年12月,本所研究生黃湘玲發表學術論文〈聶華苓《桑青與桃紅》、朱天心《古都》、施叔青《風前塵埃》的歷史記憶立/力場辯證〉於「多元文化實體、非物質文化傳統在台灣的地域、空間分佈及內在文化特徵國際學術研討會」("SpatialCulturesandCulturalSpacesinTaiwan:HistoricalandContemporaryPerspectives")。澳洲:墨爾本大學。
學生榮譽
2010年12月,本所研究生李如恩發表學術論文〈後人類主義與台灣性別文化的交界〉於「多元文化實體、非物質文化傳統在台灣的地域、空間分佈及內在文化特徵國際學術研討會」("SpatialCulturesandCulturalSpacesinTaiwan:HistoricalandContemporaryPerspectives")。澳洲:墨爾本大學。
學生榮譽
2010年11月,本所研究生許嘉芬發表學術論文〈巫永福日治時期小說中的青少年書寫〉於2010「臺灣文學與文化國際研究生會議」。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
學生榮譽
2010年11月,本所研究生孔德倫同學發表學術論文〈超越戰爭:論《鄉史補記》中的翻譯倫理〉2010「臺灣文學與文化國際研究生會議」。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
學生榮譽
2010年11月,本所研究生莊怡文發表學術論文〈中村櫻溪的「柳」、「蘇」情懷——以《涉濤集》、《涉濤續集》、《涉濤三集》為研究對象〉2010「臺灣文學與文化國際研究生會議」。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
學生榮譽
2010年11月,本所研究生莊怡文發表學術論文〈楚辭英譯本之主詞與受詞表現初探——以〈離騷〉、〈湘夫人〉為例〉於「第十七屆全國中文研究所研究生論文研究會」。桃園:中央大學。
學生榮譽
2009年10月,本所研究生張耀升發表學術論文〈張大春《戰夏陽》的解構閱讀〉,收錄於《台灣文學研究學報》(台南:國立台灣文學館),第九期。
學生榮譽
2010年9月,本所許嘉芬、莊怡文等兩位研究生分別榮獲科技部「補助國內研究生出席國際學術會議獎助」。
學生榮譽
2010年8月,本所研究生楊若慈、曾士翔兩位研究生分別榮獲2010全國台灣文學營附設創作獎佳作。
學生榮譽
2010年7月,本所研究生李如恩發表學術論文〈「翻牆出走」─虛擬真實(VirtualReality)的欲望與性別:洪凌與紀大偉酷兒科幻作品中的後人類主體〉於「第七屆全國台灣文學研究生論文發表研討會」。嘉義:中正大學。
學生榮譽
2009年6月,本所研究生楊傑銘發表學術論文〈民族的幽靈‧現代化的追尋──論張我軍《臺灣民報》的魯迅思潮引介〉,收錄於《臺灣學研究》(臺北: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第七期。
學生榮譽
2010年5月,本所研究生林佩珊發表學術論文〈台灣現代詩疾病書寫的醜惡美學與另類瘋狂──以陳克華、唐捐為主要觀察對象〉於「第三屆國際青年學者中文文學與藝術研討會」。台中:中興大學。
學生榮譽
2010年5月,本所研究生紀心怡發表學術論文〈肉身的召喚儀式:李昂、陳界仁的主體想像與歷史關懷〉於「第三屆國際青年學者中文文學與藝術研討會」。台中:中興大學。
學生榮譽
2010年5月,本所研究生楊勝博發表學術論文〈遠離家園:論吳米森《松鼠自殺事件》中逃離的重層路徑〉於「第三屆國際青年學者中文文學與藝術研討會」。台中:中興大學。
學生榮譽
2010年5月,本所研究生張國揚發表學術論文〈凝視島嶼──論董振良《單打雙不打》與胡台麗《蘭嶼觀點》的殖民現代性〉於「第三屆國際青年學者中文文學與藝術研討會」。台中:中興大學。
學生榮譽
2010年5月,本所研究生黃燕妮發表學術論文〈自由之道──論邱永漢〈香港〉的「追逐」與「放逐」意識〉於「第三屆國際青年學者中文文學與藝術研討會」。台中:中興大學。
學生榮譽
2010年2月,本所研究生林珮珊碩士論文《詩體與病體:台灣現代詩疾病書寫研究》,榮獲國立臺灣文學館「2009臺灣文學研究論文獎助」。
學生榮譽
2010年2月,本所研究生黃湘玲發表學術論文〈論殖民關係下的遷徙經驗:以施叔青《風前塵埃》為例〉於「第一屆東亞文學與文化年輕學者國際研討會」。韓國慶州:東國大學。
學生榮譽
2010年2月,本所研究生李純芬發表學術論文〈帝國與在地的視差:皇民化時期殖民地台灣小說中的傳統婚俗再現〉於「第一屆東亞文學與文化年輕學者國際研討會」。韓國慶州:東國大學。
學生榮譽
2020年1月,本所研究生傅智恆「《巴宰歸家》長篇小說創作計畫」榮獲109年度文化部青年創作補助。
學生榮譽
2019年12月,本所研究生傅智恆參加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8年超牆記者計畫」並榮獲圖文組佳作。
學生榮譽
2019年11月,本所研究生劉武佳發表學術論文〈鍾理和的今生與來世:以〈原鄉人〉為例〉於「2019台中客家文化研討會」。台中:中興大學。
學生榮譽
2019年10月,本所研究生陳琳婷發表學術論文〈續寫台灣女性鄉土:新移民女性書寫的空間再現〉於「朝向台灣「新文學」:2019台灣文學學會年度學術研討會」。新竹:清華大學。
學生榮譽
2019年10月,本所研究生蘇怡禎發表學術論文〈可悲傷性與不可悲傷性:卑南族作家巴代《白鹿之愛》的歷史敘事〉於「擴展臺灣文學:第十六屆全國臺灣文學研究生學術研討會」。台中:中興大學。
學生榮譽
2019年6月,本所研究生凃小蝶發表學術論文〈政治視角下的後藤新平漢詩創作─以臺灣民政長官時期為中心〉於「2019年InternationalWorkshoponTransnationalCulturalStudiesinAsia」。台中:中興大學。
學生榮譽
2019年5月,本所研究生傅智恆發表學術論文〈詛咒與疾病:面對來自日本的鬼-以韓國《哭聲》、香港《失眠》為例〉於「2019年第六屆學生影像論壇」。臺南:臺南藝術大學。
學生榮譽
2019年5月,本所研究生謝琬湞發表學術論文〈對世界文學的中心呼喊「奸」情:以李安《色,戒》為例〉於「2019第六屆學生影像論壇」。臺南:臺南藝術大學。
學生榮譽
2019年5月,本所研究生洪岱筠發表學術論文〈豐原土地公信仰的發展與轉變〉於「2019文化與休閒學術研討會-文化與休閒的互動共好實踐」。臺東:臺東大學。
學生榮譽
2018年11月,本所研究生蔡岱叡發表學術論文〈Masculinity,Gender,andtheNation:SexIndustryNarrativesinTaiwaneseLiteraturefromtheVietnamWar〉於「TransnationalAsianCulturalStudiesWorkshop」。美國:杜克大學。
學生榮譽
2018年11月,本所研究生陳琳婷發表學術論文〈Power,intheNameofLawandKnowledge—RepresentationoftheUSAinGreenIsland〉於「TransnationalAsianCulturalStudiesWorkshop」。美國:杜克大學。
學生榮譽
2018年10月,本所研究生林玉珉發表學術論文〈東西方間諜敘事下的女性形象─以〈東歐女豪傑〉、《大俠紅蘩露傳》與〈傾國恨〉為例〉於「連結–台灣:第十五屆全國台灣文學研究生學術研討會」。台中:中興大學。
學生榮譽
2018年7月,本所研究生廖翊如榮獲科技部「補助國內研究生出席國際學術會議獎助」。
學生榮譽
2018年7月,本所研究生陳伶瑜榮獲科技部「補助國內研究生出席國際學術會議獎助」。
學生榮譽
2018年7月,本所研究生林慧盈榮獲科技部「補助國內研究生出席國際學術會議獎助」。
學生榮譽
2018年7月,本所研究生蔡佩蓉榮獲科技部「補助國內研究生出席國際學術會議獎助」。
學生榮譽
2018年7月,本所研究生廖翊如發表學術論文〈臺灣妖怪召喚與文化生產─以北地異《唯妖論》、《說妖》為例〉於「第十一屆國際青年學者中文文學研討會暨第八屆東亞人文社會研究生論壇」。韓國:外國語大學。
學生榮譽
2018年7月,本所研究生陳伶瑜發表學術論文〈香港純文學的衝撞與台灣文壇的對話─以香港雜誌《字花》為例〉於「第十一屆國際青年學者中文文學研討會暨第八屆東亞人文社會研究生論壇」。韓國:外國語大學。
學生榮譽
2018年7月,本所研究生林慧盈發表學術論文〈全球化浪潮下的文化展現─以臺灣與韓國的文創市集為觀察現象〉於「第十一屆國際青年學者中文文學研討會暨第八屆東亞人文社會研究生論壇」。韓國:外國語大學。
學生榮譽
2018年7月,本所研究生蔡佩蓉發表學術論文〈臺灣韓國偶像應援文化的在地化實踐〉於「第十一屆國際青年學者中文文學研討會暨第八屆東亞人文社會研究生論壇」。韓國:外國語大學。
學生榮譽
2018年4月,本所研究生潘凝漪發表碩論文<劉以鬯筆下的香港以及對人性的刻畫與關懷-以《對倒》為例>,於「第三屆中華文化人文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香港:珠海學院。
學生榮譽
2017年12月,本所研究生呂樾榮獲科技部「補助國內研究生出席國際學術會議獎助」。
學生榮譽
2017年12月,本所研究生鄭筑庭榮獲科技部「補助國內研究生出席國際學術會議獎助」。
學生榮譽
2017年12月,本所研究生呂樾發表學術論文〈"紀實"作為美學手段?──以《台北之晨》與《指月記》為例〉於「東亞文史論衡:第十屆國際青年學者中文文學研討會暨第七屆東亞人文社會研究生論壇」。中國:上海大學。
學生榮譽
2017年12月,本所研究生鄭筑庭發表學術論文〈殖民現代性下漢族身分的贖回──以林子瑾翻譯與雜文為討論〉於「東亞文史論衡:第十屆國際青年學者中文文學研討會暨第七屆東亞人文社會研究生論壇」。中國:上海大學。
學生榮譽
2017年12月,本所研究生傅智恒發表學術論文〈如何混雜,怎樣世界?──論陳冠中《香港三部曲》中的香港思維〉於「東亞文史論衡:第十屆國際青年學者中文文學研討會暨第七屆東亞人文社會研究生論壇」。中國:上海大學。
學生榮譽
2017年11月,本所研究生張媁濬發表學術論文〈被壓迫的女性:江文瑜《阿媽的料理》九首詩為例〉於「2017區域與社會發展學系研討會」。台中:台中教育大學。
學生榮譽
2017年10月,本所研究生鄭筑庭發表碩論文<扮演與無法扮演:《京戲啟示錄》與《女兒紅》中李國修/李修國的家國認同>,於「2017全國碩博士生戲劇學術論文研討會」。台北:台北藝術大學。
學生榮譽
2017年6月,本所研究生林昀錚發表碩論文<台籍慰安婦「從悲傷到治療」:探討紀錄片《阿嬤的秘密》與《蘆葦之歌》的歷史敘述與暴力論述>,於「中華傳播學會年會2017年年會」。台北:台灣大學。
學生榮譽
2017年5月,本所研究生呂樾發表碩論文<非人又非非人:王家祥《鰓人》與《魔神仔》中的「位置」考察>,於「人非人、物非物:第三十九屆全國比較文學會議」。台中:中興大學。
學生榮譽
2017年5月,本所研究生傅智恒發表碩論文<重組過去:論吳明益《單車失竊記》中的物件與記憶>,於「人非人、物非物:第三十九屆全國比較文學會議」。台中:中興大學。
學生榮譽
2017年5月,本所研究生渡邊恭代發表碩論文<《海角七號》中的後殖民與台灣鄉土>,於「南華大學全國研究生第八屆文學符號學暨第九屆文學社會學研討會」。嘉義:南華大學。
學生榮譽
2017年2月,本所研究生沈克諭發表InternationalJournalofGlocalCulture期刊<沈可尚音像創作的美學基進性:以《噤聲三角》與《築巢人》為例>。韓國期刊。
學生榮譽
2016年12月,本所研究生魏昱嘉發表碩論文<全球化下的香港本土性探悉-以《低俗喜劇》為例>,於「重構東亞:第九屆國際青年學者中文文學研討會暨第六屆東亞人文社會研究生論壇」。台中:中興大學。
學生榮譽
2016年12月,本所研究生沈克諭發表碩論文<沈可尚音像創作的美學基進性:以《噤聲三角》與《築巢人》為例>,於「重構東亞:第九屆國際青年學者中文文學研討會暨第六屆東亞人文社會研究生論壇」。台中:中興大學。。
學生榮譽
2016年12月,本所研究生傅智恆發表碩論文<從物質與空間探討王聰威《濱線女兒》中的重層記憶書寫>,於「重構東亞:第九屆國際青年學者中文文學研討會暨第六屆東亞人文社會研究生論壇」。台中:中興大學。。
學生榮譽
2016年12月,本所研究生林俐婷發表碩論文<推理小說中的新聞偵探與社會再現─以《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和《第四名被害者》為例分析之>,於「重構東亞:第九屆國際青年學者中文文學研討會暨第六屆東亞人文社會研究生論壇」。台中:中興大學。
學生榮譽
2016年12月,本所研究生洪敦信發表碩論文<後殖民莎士比亞:論《慾望城國》跨/界展演的文化翻譯政治>,於「重構東亞:第九屆國際青年學者中文文學研討會暨第六屆東亞人文社會研究生論壇」。台中:中興大學。
學生榮譽
2016年10月,本所研究生林祁漢發表碩論文<華語語系視角下的少數族裔寫作--初論達德拉凡伊苞的轉山書寫>,於「第十三屆全國台灣文學研究生學術研討會」。台南:成功大學。
學生榮譽
2016年6月,本所研究生周美珊發表碩論文<小鮮肉的難題──論馬華同志文學〈裸跑男人〉與〈腿〉的身體書寫>,於《中正台灣文學與文化研究集刊》第十七輯。嘉義:中正大學。
學生榮譽
2016年5月,本所研究生陳韻伃發表碩論文<收容所的出現與管理-《養生主》流浪狗的居住地>,於「國立中興大學第一屆中外文學與文化研究生論文發表會」。台中:中興大學。
學生榮譽
2016年5月,本所研究生楊凱婷發表碩論文<評《刪海經》之生態紀錄觀點>,於「國立中興大學第一屆中外文學與文化研究生論文發表會」。台中:中興大學。
學生榮譽
2016年5月,本所研究生邱于芳發表碩論文<「負能量」的爆發力-論李昂《看得見的鬼》的歷史能動性>,於「國立中興大學第一屆中外文學與文化研究生論文發表會」。台中:中興大學。
學生榮譽
2016年5月,本所研究生余禮祥發表碩論文<殖民現代性的休閒空間展現-日治時期臺北新公園與古典詩>,於「國立中興大學第一屆中外文學與文化研究生論文發表會」。台中:中興大學。
學生榮譽
2016年4月,本所研究生蔡沅叡發表碩論文<傳統與革新:飲食文化在地性的重新定義>,於「2016台灣文化學術研討會」。台南:台南大學。
學生榮譽
2016年4月,本所研究生黃俊捷發表碩論文<全球互動下的鄉土——論《父後七日》中民俗的生成與再現>,於「藝見學刊第11期」。台中:紅樓西廂創藝學會。
學生榮譽
2016年3月,本所研究生鄭琮墿發表碩論文<跨越地誌:以《我/城》為中心探討陳黎地誌詩的後現代風景>,於「《奇萊論衡:東華文哲研究集刊》第一期」。花蓮:東華大學。
學生榮譽
2016年2月,本所研究生鄭琮墿發表碩論文<〈城市的美好:臺灣地方文學獎新詩得獎作品中的都市書寫〉>,於「有鳳初鳴-漢學多元化領域之探索學術研討會議第十一屆全國中文領域研究生論文發表會」。台北:東吳大學。
學生榮譽
2016年2月,本所研究生顏瑞增發表碩論文<東亞作為新世界中⼼―〈台灣奇蹟〉與〈日本以外全部沉沒〉比較研究>,於「台日研究生工作坊:跨界與文學想像力」。台中:國立中興大學。
學生榮譽
2016年2月,本所研究生李惠芬發表碩論文<日本推理小說在台灣出版的輕質化現象―以清涼院流水、森博嗣、西尾維新為早期代表>,於「台日研究生工作坊:跨界與文學想像力」。台中:國立中興大學。
學生榮譽
2016年2月,本所研究生呂樾發表碩論文<民族與階級的自我辯證:張文環〈父親的要求〉的「台灣式轉向文學」迷思>,於「台日研究生工作坊:跨界與文學想像力」。台中:國立中興大學。
學生榮譽
2016年2月,本所研究生張泰綾發表碩論文<生根寂寞,寂寞生根:論郭強生〈迴光〉中「寂寞」的情感政治>,於「台日研究生工作坊:跨界與文學想像力」。台中:國立中興大學。
學生榮譽
2015年12月,本所研究生鍾又禎發表碩論文<李喬《寒夜》中的族群關係-以寒夜、荒村、孤燈為例>,2016台灣客家文學研討會。
學生榮譽
2015年12月,本所研究生林祁漢發表碩論文<表述西藏——論阿來〈隨風飄散〉中的「飄散」敘事>,於「身份、現代性與文化」國際青年學者學術研討會。香港:嶺南大學。
學生榮譽
2015年12月,本所研究生吳培寧發表碩論文<台韓奇幻英雄同路之旅:從《戀光明》、《符文之子:冬霜劍》談21世紀台韓奇幻文學>,於「身份、現代性與文化」國際青年學者學術研討會。香港:嶺南大學。
學生榮譽
2015年12月,本所研究生林枋俞發表碩論文<跨越國界的「台灣性」——以《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為例>,於「身份、現代性與文化」國際青年學者學術研討會。香港:嶺南大學。
學生榮譽
2015年12月,本所研究生林盈芳發表碩論文<復刻九○年代與青春:《我的少女時代》的香港偶像符碼>,於「身份、現代性與文化」國際青年學者學術研討會。香港:嶺南大學。
學生榮譽
2015年12月,本所研究生伍靜香發表碩論文<馬華文學中的馬共書寫——以金枝芒《飢餓》為例的華語語系研究>,於「身份、現代性與文化」國際青年學者學術研討會。香港:嶺南大學。
學生榮譽
2015年12月,本所研究生鄭琮墿發表碩論文<價值的崩解:蔡明亮與金基德>,於「身份、現代性與文化」國際青年學者學術研討會。香港:嶺南大學。
學生榮譽
2015年12月,本所研究生林祈漢、吳培寧、林盈芳、鄭琮墿、林枋俞榮獲科技部「補助國內研究生出席國際學術會議獎助」。
學生榮譽
2015年10月,本所研究生張芳瑜發表學術論文〈以《噤聲三角》談審美現代性下的歷史想像〉於「第十二屆全國臺灣文學研究生學術研討會」。新竹:國立清華大學。
學生榮譽
2015年10月,本所研究生李文瑄發表學術論文〈遺民記憶與殖民印記──《臺北人》與《太陽的血是黑色的》中的臺北圖像〉於「第二十二屆全國中文研究所研究生論文研討會」。桃園:國立中央大學。
學生榮譽
2015年10月,本所研究生李文瑄發表學術論文〈男性作家的愛情發聲:台灣網路愛情小說場域生成與發展〉於「第十二屆全國臺灣文學研究生學術研討會」。新竹:國立清華大學。
學生榮譽
2015年8月,本所研究生林祁漢發表學術論文<除魅,抑或安魂?論李昂《迷園》中後遺民意識的再現>,於「華迻論:華語語系研究國際工作坊」。台中:國立中興大學。
學生榮譽
2014年12月,本所研究生林祁漢發表學術論文<冷戰體制下的陽剛暴力:黃春明《莎喲娜啦‧再見》與東峰夫《沖繩的少年》>,於「(去)疆界:台灣文學研究的能動性」國際研討會」。台中:國立中興大學。
學生榮譽
2014年11月,本所研究生林盈芳發表學術論文〈移動、交流、界限:亞洲移住女性之《幸福的地圖》〉於「第十一屆全國台灣文學研究生學術論文研討會」。台南:台灣文學館。
學生榮譽
2014年11月,本所研究生葉莞妤發表學術論文〈《鄭和?1433》:東西撞擊的劇場音景〉於「第五屆翻譯與跨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移動/互動/運動:開拓多元文化空間」。台北:政治大學。
學生榮譽
2014年10月,本所研究生徐德育發表學術論文<台灣時尚還是全球時尚?:台灣進入國際時尚界一些問題的初步討論>,於「第六屆發展研究年會--區域、族群與發展」。花蓮:國立東華大學。
學生榮譽
2014年10月,本所研究生徐德育發表學術論文〈台灣時尚還是全球時尚?:台灣進入國際時尚界一些問題的初步討論〉於「第六屆發展研究年會─區域、族群與發展會議」。花蓮:東華大學。
學生榮譽
2014年10月,本所研究生林盈芳發表學術論文〈翻譯台灣女人:以紀錄片《黑仔討老婆》、《中國新娘在台灣》為例〉於「第21屆女學會年度研討會暨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第三屆『性別研究與社會革新』學術研討會」。高雄:高雄醫學大學。
學生榮譽
2014年6月,本所研究生鄭勝奕、林欣怡、郭如梅、吳曉恬等四位研究生分別榮獲科技部「補助國內研究生出席國際學術會議獎助」。
學生榮譽
2014年6月,本所研究生甘麟發表學術論文〈恐怖的效用:從九把刀「都市恐怖病系列」看恐怖小說的社會介入〉於2014流轉中的華文文學學術論文研討會。花蓮:東華大學。
學生榮譽
2014年6月,本所研究生陳盈臻發表學術論文〈灣生書寫--以庄司總一《陳夫人》與施叔青《風前塵埃》為例〉於「2014流轉中的華文文學學術論文研討會」。花蓮:東華大學。
學生榮譽
2014年6月,本所研究生黃文胤發表學術論文〈民族的想像與生成─以翻譯重探張我軍〉於「第一屆文化流動與知識傳播──臺灣文學與亞太人文的相互參照國際學術研討會研究生暨第七屆臺清臺灣文學研究生研討會」。台北:台灣大學。
學生榮譽
2014年6月,本所研究生蕭智帆發表學術論文〈從王文興到王文興:作家王文興紀錄片研究〉於「第一屆文化流動與知識傳播──臺灣文學與亞太人文的相互參照國際學術研討會研究生暨第七屆臺清臺灣文學研究生研討會」。台北:台灣大學。
學生榮譽
2014年6月,本所研究生鄭勝奕發表學術論文〈台韓紀錄片跨國脈絡下的農村映象之比較--以《無米樂》與《牛鈴之聲》紀錄片為討論中心〉於「第七屆國際青年學者中文文學研討會」。韓國首爾:韓國外國語大學。
學生榮譽
2014年6月,本所研究生郭如梅發表學術論文〈翻譯「純愛」:台灣網路愛情小說與日本純愛小說的在台匯流〉於「第七屆國際青年學者中文文學研討會」。韓國首爾:韓國外國語大學。
學生榮譽
2014年6月,本所研究生林欣怡發表學術論文〈從南風到匪諜:談《少年金釵男孟母》的性/別與國家想像〉於「第七屆國際青年學者中文文學研討會」。韓國首爾:韓國外國語大學。
學生榮譽
2014年6月,本所研究生吳曉恬發表學術論文〈民俗的文化記憶與懷舊情感的誤認:立石鐵臣的《台灣民俗圖繪》專欄為中心〉於「第七屆國際青年學者中文文學研討會」。韓國首爾:韓國外國語大學。
學生榮譽
2014年4月,本所研究生鄭勝奕碩士論文〈原住民的影像觀點研究:以比令‧亞布的紀錄片為討論對象〉通過國立臺灣文學館臺灣文學學位論文出版甄選。2014年3月,本所研究生蘇威銘發表學術論文〈論院線紀錄片在產製、傳播與觀點上的革新與問題──以楊力州《青春啦啦隊》為研究案例〉於《文化研究雙月報》。
學生榮譽
2014年3月,本所研究生蘇威銘發表學術論文〈論院線紀錄片在產製、傳播與觀點上的革新與問題──以楊力州《青春啦啦隊》為研究案例〉於《文化研究雙月報》
學生榮譽
2014年3月,本所研究生蕭智帆發表學術論文〈以「偽」之名:臺灣與香港傳媒中的「偽紀錄片」研究〉於「香港亞洲研究學會第九屆研討會──亞洲的文化與社會:研究主題及方法」。香港:香港大學。
學生榮譽
2014年2月,本所研究生林盈芳發表學術論文〈東南亞配偶在台灣——重譯台灣對「外」的想像〉於「Sinoglossia:Taiwan,China,andBeyond國際學術研討會」。美國,德州: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
學生榮譽
2014年1月,本所研究生鄭勝奕發表學術論文〈原住民觀光文化的反思──以比令.亞布的《走過千年》為討論中心〉於「2014年文化研究學會年會『不。爽。文。化:日常生活文化批判之重返』研討會」。台北:輔仁大學。
學生榮譽
2013年12月,本所研究生沈夙崢發表學術論文〈生命的回歸:試論《海有多深》中「家」的意義及影片反身性〉於「後殖民論述與多元文化的表徵–文學‧藝術‧族群與媒體學術研討會」。台東:台東大學。
學生榮譽
2013年12月,本所研究生鄭勝奕發表學術論文〈歷史再現的詮釋權--以比令.亞布《霧社.川中島》為討論對象〉於「後殖民論述與多元文化的表徵–文學‧藝術‧族群與媒體學術研討會」。台東:台東大學。
學生榮譽
2013年12月,本所研究生蕭智帆發表學術論文〈在南國的赤陽下:臺灣紀錄片中的「臺籍監視員」敘述與認同論述──以陳志和《赤陽》為討論對象〉於「第三屆台灣近代戰爭史(1941~1949)國際學術研討會」。台南:成功大學。
學生榮譽
2013年11月,本所碩專生趙聯政發表學術論文〈《春暉雜詠》之地景書寫研究〉於「2013南投學研討會」。南投:南開科技大學。
學生榮譽
2013年10月,本所研究生林盈芳發表學術論文〈地震文學如何見證時代?以簡揚華《棲鶴齋詩文集》中的地震詞為例〉於「中山醫學大學第八屆台灣語文暨文化研討會『文學中的台中人情』」。台中:中山醫學大學。
學生榮譽
2013年10月,本所研究生柯彥瑩發表學術論文〈林沈默的台語詩書寫──以《夭壽靜的春天》為討論中心〉於「中山醫學大學第八屆台灣語文暨文化研討會『文學中的台中人情』」。台中:中山醫學大學。
學生榮譽
2019年,本所陳國偉副教授榮獲108年度本校「產學績優教師」。
教師榮譽
2019年,本所邱貴芬教授獲頒108學年度本校特聘教授。
教師榮譽
2019年,科技部計畫
-邱貴芬教授,從「世界華文文學」、「華語語系文學」,到「作為世界文學的台灣文學」(2018-2021)

-李育霖教授,間奏曲:華語語系表述的前沿地帶(2018-2020)

-朱惠足教授,日美勢力下的戰後台灣與沖繩文化生產(2018-2021)

-陳國偉副教授,現代的闇影:台灣大眾文學中的怪物身體(2018-2021)

-高嘉勵副教授,日治時期現代自然知識下的文學和文化生產(2017-2019)

-詹閔旭助理教授,東南亞移民文學在台灣的接受(2019-2020)

教師榮譽
2018年,本所朱惠足教授獲頒107學年度本校特聘教授。
教師榮譽
2018年,本所高嘉勵副教授獲頒107學年度本校優聘教師。
教師榮譽
2018年,本所施開揚助理教授獲107學年度「科技部補助大專校院延攬特殊優秀人才」獎勵。
教師榮譽
2018年,科技部計畫
-邱貴芬教授,從「世界華文文學」、「華語語系文學」,到「作為世界文學的台灣文學」(2018-2021)

-邱貴芬教授,後文字時代的台灣文學典律形塑:作家紀錄片與數位主題館(2016-2018)

-李育霖教授,間奏曲:華語語系表述的前沿地帶(2018-2020)

-李育霖教授,檔案時代的文學書寫(2015-2018)

-朱惠足教授,日美勢力下的戰後台灣與沖繩文化生產(2018-2021)

-朱惠足副教授,核災之後:台日小說中的核能書寫與文學想像(2015-2018)

-陳國偉副教授,現代的闇影:台灣大眾文學中的怪物身體(2018-2021)

-陳國偉副教授,以身試法:戰後台灣大眾文學的身體方法學(2017-2018)

-高嘉勵副教授,日治時期現代自然知識下的文學和文化生產(2017-2019)

-高嘉勵副教授,文化人的移動:日本帝國的南洋社會觀察(2017-2018)

-詹閔旭助理教授,李永平的新移民書寫(2017-2018)

教師榮譽
2017年,本所陳國偉副教授獲本校106年度「傑出青年教師獎勵」。
教師榮譽
2017年,本所邱貴芬教授、李育霖教授獲頒106學年度本校特聘教授。
教師榮譽
2017年,本所詹閔旭助理教授獲106學年度「科技部補助大專校院延攬特殊優秀人才」獎勵。
教師榮譽
2017年,科技部計畫
-邱貴芬教授,後文字時代的台灣文學典律形塑:作家紀錄片與數位主題館(2016-2018)

-李育霖教授,檔案時代的文學書寫(2015-2018)

-朱惠足副教授,核災之後:台日小說中的核能書寫與文學想像(2015-2018)

-陳國偉副教授,以身試法:戰後台灣大眾文學的身體方法學(2017-2018)

-陳國偉副教授,在世界與華語之間:台灣推理文學的跨國想像與場域重置/製(2015-2017)

-高嘉勵副教授,文化人的移動:日本帝國的南洋社會觀察(2017-2018)

-高嘉勵副教授,日治時期現代自然知識下的文學和文化生產(2017-2019)

-詹閔旭助理教授,李永平的新移民書寫(2017-2018)

教師榮譽
2016年,本所李育霖教授專書《擬造新地球-當代臺灣自然書寫》獲中央研究院第五屆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
教師榮譽
2016年,本所李育霖教授專書《擬造新地球-當代臺灣自然書寫》獲105年度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專書補助。
教師榮譽
2016年,本所李育霖教授榮獲中興大學105年度產學績優教師
教師榮譽
2016年,科技部計畫
-邱貴芬教授,後文字時代的台灣文學典律形塑:作家紀錄片與數位主題館(2016-2018)

-邱貴芬教授,當代台灣紀錄片研究(2014-2016)

-李育霖教授,檔案時代的文學書寫(2015-2018)

-李育霖教授,培育年輕學者卓越研究能力計畫:思想東亞、超克全球、想像世界(2013-2016)

-李育霖教授,台灣匯文網重建計畫──匯文網重建:人文學社(2013-2016)

-朱惠足副教授,核災之後:台日小說中的核能書寫與文學想像(2015-2017)

-陳國偉副教授,在世界與華語之間:台灣推理文學的跨國想像與場域重置/製(2015-2017)

-高嘉勵副教授,日治時期台灣四季書寫:自然、物種與情感(2016-2017)

教師榮譽
2015年,本所廖振富教授獲台中市政府委託出版「台中文學史」。
教師榮譽
2015年,本所邱貴芬教授獲頒104學年度本校榮譽特聘教授。
教師榮譽
2015年,科技部計畫
-邱貴芬教授,台灣新紀錄片研究(2013-2015)

-邱貴芬教授,當代台灣紀錄片研究(2014-2016)

-廖振富教授,日治前期日人在臺漢文學中的異文化觀察──從漢族風土書寫到原住民印象(2013-2015)

-李育霖教授,檔案時代的文學書寫(2015-2018)

-李育霖教授,培育年輕學者卓越研究能力計畫:思想東亞、超克全球、想像世界(2013-2016)

-李育霖教授,台灣匯文網重建計畫──匯文網重建:人文學社(2013-2016)

-李育霖教授,台灣後殖民事件:一個未完的方案(2012-2015)

-朱惠足副教授,核災之後:台日小說中的核能書寫與文學想像(2015-2017)

-朱惠足副教授,日美新殖民主義下的在地文化生產:戰後台灣與沖繩的文學與電影(2013-2015)

-陳國偉副教授,在世界與華語之間:台灣推理文學的跨國想像與場域重置/製(2015-2017)

-陳國偉副教授,從偵探到推理:八0年代台灣推理文學場域的話語轉換(2013-2015)

-高嘉勵助理教授,路徑、地景與現代知識:日治時期台灣山岳探險與登山活動書寫(2014-2015)

-高嘉勵助理教授,日治時期知識體系建構與生態論述:以鹿野忠雄及其作品為研究起點(2014-2015)

教師榮譽
2014年,本所陳國偉副教授榮獲103年度「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出版人文及社會科學專書補助」。
獲獎著作:《越境與譯徑:當代台灣推理小說的身體翻譯與跨國生成》(聯合文學出版)。

教師榮譽
2014年,本所廖振富教授榮獲國史館台灣文獻館第五屆台灣文獻獎「傑出文獻研究獎」。
教師榮譽
2014年,本所邱貴芬教授、廖振富教授獲頒本校榮譽特聘教授。
教師榮譽
2014年,科技部計畫
-邱貴芬教授,台灣新紀錄片研究(2013-2015)
-廖振富教授,日治前期日人在臺漢文學中的異文化觀察──從漢族風土書寫到原住民印象(2013-2015)
-李育霖副教授,培育年輕學者卓越研究能力計畫:思想東亞、超克全球、想像世界(2013-2016)
-李育霖副教授,台灣匯文網重建計畫──匯文網重建:人文學社(2013-2016)
-李育霖副教授,台灣後殖民事件:一個未完的方案(2012-2015)
-朱惠足副教授,日美新殖民主義下的在地文化生產:戰後台灣與沖繩的文學與電影(2013-2015)
-陳國偉助理教授,從偵探到推理:八0年代台灣推理文學場域的話語轉換(2013-2015)
-高嘉勵助理教授,日治時期知識體系建構與生態論述:以鹿野忠雄及其作品為研究起點(2014-2015)
-汪俊彥助理教授,世界歷史與地方表演:殖民臺灣戲劇的現代性意涵與美學政治(II-I)(2013-2014)

教師榮譽
2013年,本所邱貴芬、廖振富教授獲頒本校102學年度特聘教授。
教師榮譽
2013年,本所朱惠足副教授榮獲本校102學年度「傑出青年教師彈性薪資獎勵」。
教師榮譽
2013年,科技部計畫
-邱貴芬教授,台灣新紀錄片研究(2013-2015)
-邱貴芬教授,台灣紀錄片與環境論述(2011-2014)
-廖振富教授,日治前期日人在臺漢文學中的異文化觀察──從漢族風土書寫到原住民印象(2013-2015)
-李育霖副教授,培育年輕學者卓越研究能力計畫:思想東亞、超克全球、想像世界(2013-2016)
-李育霖副教授,台灣匯文網重建計畫──匯文網重建:人文學社(2013-2016)
-李育霖副教授,台灣後殖民事件:一個未完的方案(2012-2015)
-朱惠足副教授,日美新殖民主義下的在地文化生產:戰後台灣與沖繩的文學與電影(2013-2015)
-陳國偉助理教授,從偵探到推理:八0年代台灣推理文學場域的話語轉換(2013-2015)
-陳國偉助理教授,第十二屆國際青年學者漢學會議:華語語系文學與影像(2013-2013)
-高嘉勵助理教授,史蒂文生和中島敦的南洋書寫比較(2012-2014)
-汪俊彥助理教授,世界歷史與地方表演:殖民臺灣戲劇的現代性意涵與美學政治(II-I)(2013-2014)

教師榮譽
2012年,科技部計畫
-邱貴芬教授,台灣紀錄片與環境論述(2011-2014)
-廖振富教授,日人在台漢文學之個案研究—山衣洲在台作品及相關資料蒐編與研究(2011-2013)
-李育霖副教授,台灣後殖民事件:一個未完的方案(2012-2015)
-朱惠足副教授,台灣離島與沖繩群島小說比較研究(2011-2013)
-陳國偉助理教授,台灣當代推理文學獎的典律建構與場域形塑(2011-2013)
-高嘉勵助理教授,史蒂文生和中島敦的南洋書寫比較(2012-2014)

教師榮譽
2011年,本所朱惠足副教授榮獲本校100學年度「傑出青年教師彈性薪資獎勵」。
教師榮譽
2011年,本所邱貴芬教授榮獲「2010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教師榮譽
2011年,本所朱惠足副教授榮獲「2011年巫永福文學評論獎」。
獲獎著作:《「現代」的移植與翻譯:日治時期台灣小說的後殖民思考》(麥田出版)。

教師榮譽
2011年,本所李育霖副教授榮獲本校99學年度「傑出青年教師獎」。
教師榮譽
2011年,科技部計畫
-邱貴芬教授,台灣紀錄片與環境論述(2011-2014)
-廖振富教授,日人在台漢文學之個案研究—山衣洲在台作品及相關資料蒐編與研究(2011-2013)
-李育霖副教授,「南方」誌異:日治時期台灣異國情調文學系譜研究(2009-2012)
-朱惠足副教授,台灣離島與沖繩群島小說比較研究(2011-2013)
-朱惠足副教授,跨國流動與文化再現:以台灣、亞洲與全球化為思考架構
子計畫一:後殖民記憶與再現:戰後台灣與沖繩小說中的日美經驗
-陳國偉助理教授,台灣當代推理文學獎的典律建構與場域形塑(2011-2013)
-高嘉勵助理教授,政治、媒體與個人意識:日人派遣作家的南方寫作
-高嘉勵助理教授,日治時期無產階級現實主義文學之跨國性與現代性

教師榮譽
2010年,本所陳國偉助理教授榮獲國立中興大學99學年度學術研究成果發表獎勵。
教師榮譽
2010年,本所朱惠足助理教授榮獲本校98學年度「服務優良獎」。
教師榮譽
本所朱惠足助理教授榮獲本校98學年度「傑出青年教師獎」。
教師榮譽
本所陳國偉助理教授榮獲本校98學年度「教學優良獎」。
教師榮譽
2010年,科技部計畫
-邱貴芬教授,跨國性別研究脈絡下的台灣文學-夏曼藍波安和王家祥創作裡的性別議題(2008-2011)
-廖振富教授,日治時期在臺日人漢文作品之整理與研究─以《臺灣教育會雜誌》為中心(2010)
-楊翠副教授,跨國性別研究脈絡下的台灣文學-獨白與對話─女性書信體/手記體長篇小說的性別話語與主體位移
-李育霖副教授,「南方」誌異:日治時期台灣異國情調文學系譜研究(2009-2012)
-朱惠足副教,跨國流動與文化再現:以台灣、亞洲與全球化為思考架構
子計畫一:後殖民記憶與再現:戰後台灣與沖繩小說中的日美經驗
-陳國偉助理教授,文類移動與跨國生產:台灣當代推理文學場域的知識體系與生成(1997~)(Ⅱ)
-高嘉勵助理教授,政治、媒體與個人意識:日人派遣作家的南方寫作

教師榮譽
2009年,本所廖振富教授學術著作《從晚清到二二八:臺灣古典文學的時代刻痕》,獲選98年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獎勵台灣文獻書刊出版」之文獻書刊類。
教師榮譽
2009年,本所朱惠足助理教授榮獲國立中興大學98學年度學術研究成果發表獎勵(A&HCI與一級期刊各一篇)。
教師榮譽
2009年,本所陳國偉助理教授榮獲國立中興大學98學年度學術研究成果發表獎勵。
教師榮譽
2009年,科技部計畫
-邱貴芬教授,跨國性別研究脈絡下的台灣文學-夏曼藍波安和王家祥創作裡的性別議題
-廖振富教授,新發現櫟社史料之建構與研究─書信、日記、作品及原始文獻(2009)
-楊翠副教授,跨國性別研究脈絡下的台灣文學-獨白與對話─女性書信體/手記體長篇小說的性別話語與主體位移
-楊翠副教授,跨國流動與文化再現:以台灣、亞洲與全球化為思考架構
子計畫三:入境與出界:女性跨國移動的兩種型態與文化想像
-李育霖副教授,「南方」誌異:日治時期台灣異國情調文學系譜研究(2009-2012)
-朱惠足助理教授,殖民地台灣種族關係的文學再現(Ⅱ)
-朱惠足助理教授,跨國流動與文化再現:以台灣、亞洲與全球化為思考架構-總計畫
-朱惠足助理教授,跨國流動與文化再現:以台灣、亞洲與全球化為思考架構
子計畫一:後殖民記憶與再現:戰後台灣與沖繩小說中的日美經驗
-陳國偉助理教授,文類移動與跨國生產:台灣當代推理文學場域的知識體系與生成(1997~)

教師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