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曼菱

國立中興大學台文所助理教授

04-22840671
antinomy11@gmail.com


出生於臺中市。銘傳大學應用中國文學系學士,國立中興大學臺文所碩士,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曾任《臺灣人文學社通訊》執行編輯、國立臺灣文學館《錦連全集編纂》計劃執行助理、晨星出版社企劃、執行編輯。博士論文《台灣現代詩的記憶書寫研究》處理現代詩中記憶、空間、文化和情感的關係,基於對記憶書寫的思考與辯證過程,也構成對跨國、跨領域詩學如何可能的相關討論。相關評論著作曾發表於《台灣詩學季刊》、《台灣文史學報》、《韓中言語文化研究》、《創世紀》詩刊等。研究領域為現代詩、現代文學、台灣文學,曾獲2016年大專院校詩學研究獎、中興湖文學獎。

學 經 歷 Education and Academic Appointments
  • 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 
  • 《臺灣人文學社通訊》執行編輯 
  • 國立中興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碩士 
  • 晨星出版社企劃、執行編輯 
榮 譽 獎 項 Honors and Awards
  • 第四屆大專院校詩學研究獎 
  • 第27屆中興湖文學獎 
  • 第24屆中興湖文學獎 
研 究 領 域 Areas of Specialization
  • 台灣文學 
  • 現代詩 
  • 現代文學 
教 學 課 程 Courses Taught
近 期 著 作 Publications

A.期刊論文
 

  • 〈歷史的寄存:論施叔青《三世人》中的身/物〉,《台灣文史學報》第六期(2013.06),頁101-124。
  • 〈身體與空間:論向陽詩中記憶形式的生成與演變〉,《韓中言語文化研究》第七輯(2011.10),頁193-218。
B. 專書
 
  • 《現代到後現代——戰後台灣現代詩的空間書寫》(台北:花木蘭出版社,2015.3)。
C. 專書論文
 
  • 〈身體與空間:論向陽詩中記憶形式的生成與演變〉,黎活仁、白靈、楊宗翰主編,《閱讀向陽》(台灣:秀威網上書,2012年),頁201-230。
  • 〈論鴻鴻《黑暗中的音樂》仿童話詩的暴力書寫〉,《第八屆全國台灣文學研究生學術論文集》,(台南:國立台灣文學館,2011年),頁302-320。
  • 〈記憶與時空之延展──論陳義芝詩作中的土地經驗與鄉愁書寫〉,《2009後浪詩社與台灣現代詩研究》(台中:國立台中教育大學,2009年),頁53-71。
D. 研討會論文
  • 〈台灣現代詩的跨國性:以記憶書寫為例〉,「兩岸新詩國際論壇」(新竹:清華大學中文所,2014年)。
  • 〈一個疊層的方式:從施叔青「臺灣三部曲」的歷史檔案化談起〉,「第十二屆國際青年學者漢學會議:華語語系文學與影像」(台中:國立中興大學台文所,2013年)。
  • 〈從〈一意孤行的踊想者辭典〉論羅智成與符號〉,「兩岸四地文學語文化高峰論壇‧羅智成研討會」(廈門:廈門大學,2012年)。(獲頒學術論文巴特獎)
  • 〈話/化:楊寒詩中的身體與變形修辭〉,「青年作家學術論壇:楊寒與漢語新文學國際研討會」(香港:香港專業進修學校,2012年)。
  • 〈歷史的寄存:論施叔青《三世人》中的身/物〉,「第35屆中華民國比較文學學會學術研討會」(新竹:國立清華大學外文系,2012年)。
  • 〈身體與空間:論向陽詩中記憶形式的生成與演變〉,「2011年兩岸四地語言與文化現象國際學術研討會」(江蘇:連雲港師範高等專科學校,2011年)。(本論文受科技部獎勵研究生出席國際會議補助: NSC-100-2922-I-005-071)
  • 〈論鴻鴻《黑暗中的音樂》仿童話詩的暴力書寫〉,「第八屆全國台灣文學研究生學術研討會論文」(台南:國立台灣文學館,2011年)。
  • 〈記憶與時空之延展──論陳義芝詩作中的土地經驗與鄉愁書寫〉,「2009後浪詩社與台灣現代詩研究研討會論文」(台中:國立台中教育大學,2009年)。
研 究 計 畫 Research Proj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