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rise Web Page Builder

福康安紀念碑


清乾隆 51年林爽文之變,清將福康安率軍來臺鎮壓;事平,乾隆特頒御筆記功詩五篇,刻成石碑十塊連石龜碑十隻。其中滿文四塊、漢文四塊、滿、漢文合刻二塊,其內容是平定臺灣之二十功臣之贊序及消滅臺灣逆賊林爽文記事。這十碑十龜由大陸運抵臺南府城福安坑水門口,準備換小船登岸時,其中一隻石龜座,不慎掉入海中,只剩下十碑九龜上岸,其中九碑九龜運至臺南山仔尾福康安生祠安置,剩下一塊石碑則再補刻石龜一隻,運送諸羅縣(今嘉義市)安置於福康安生祠。掉入海中的石龜在日據時期被人發現並撈起,民眾則將之供奉於南廠王宮口。

紀念碑內文

命於台灣建福康安等功臣生祠詩以誌事三月成功速且奇,紀勳合與建生祠。垂斯碗淡忠明著,消彼雀符志默移。垂地期恆樂民業,海灣木復動王師。曰為曰毀似殊致(近年以各省建立生祠,最為欺世盜名惡習;因令嚴行飭禁,並將現有者慨令毀去。若今特命台港建立福康安等生祠,實因台潛當逆匪肆逆以來,荼毒生竅,無慮數萬。福康安等於三月之內,掃蕩無遺,全郡之民威登任傭。此其勳績,固貲有可紀;且令奸頑之徒觸目警心,方可以潛消狠戾。是此舉似與前此之禁毀跡雖相殊,而崇實斥虛之意則原相同,軌能橫議?且勵大小諸臣,果能實心為國愛民,確有美政者,原不禁其立生祠也。崇實斥虛政在茲。
圖片來源:http://www.ttvs.cy.edu.tw/kcc/934chia/fu.htm

                                                                          乾隆五十三年仲秋月御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