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rise Web Generator

我們一起來探索詩中的景點與詩人豐富的內心世界”

【翻譯】

  無窮的歲月就這樣消逝了,然而前方的大神木歷經了六百多年的風霜,依然自在地挺立在那。站在樹下凝視著樹梢,高聳茂密的枝幹遮蔽了天空,陣陣微風吹拂,樹影婆娑,落葉翩躚起舞。遙看對岸(濁水溪對岸)氤氳的山巒以及幽森的竹林,再回顧溪畔為大樟樹蔭所籠罩的小神廟。落魄的我身處於這半畝大的林園中,遠眺落日餘暉斜映橋面與銀波上。


樟樹: 來到集集公園,映入眼簾的就是詩中這棵醒目的百年大樟樹,近乎一半的詩句都在描寫它,是引發作者內心深處悸動的主要場景。


石廟: 環繞樹木一圈後,看到旁邊的小廟,雖只是陪襯,但也一種浪花淘盡千古的感慨。


清水溪: 停留在公園內一段時間後,作者即將前往另一個行程,離去前,在小溪邊的小橋回首望了一下公園。


雲峰與鐵絲橋: 作者在離開集集的路上,此時已接近傍晚,夕陽懸掛在遠山間,讓作者不禁停下腳步佇立於橋畔,凝視著落日。


【賞析】
         一生運途乖舛的作者,中年時偶然佇足於集集公園,看到了歷經滄桑仍舊挺立的大樟樹,以及西陲的落日,想到大半歲月匆匆逝去,不禁有感而發,寫下此抒懷之作。
         作者一開始先遙望神木,接著緩緩地走到樹下仔細描摹其神姿,之後以神木為立足點,向外眺望遠方蒼嶺銀波、夕陽彩霞周圍之景致,在整體視角上巧心經營,十分清晰,讓讀者有身歷其境之感。
  詩中以「跼蹐」二字道出當時的心境,此時年近半百,看到神木,湧上心頭的是時光飛逝的感傷,六百多年來歲月的淘洗,神木依舊能瀟灑傲然地聳立於地面,然而對比渺小的我,不敵時間洪流的侵蝕,很快地就在這世上飛灰煙滅,所剩不多的光陰,還能為世人帶來什麼?還能留下什麼足以為後人憑弔呢?
         再遙望遠山含翠,山嵐如煙之景致,細聽溪水潺湲之聲,傍晚夕陽霞光撒在青山綠水、橋面上,在層層霧靄之中透出萬丈金光,斑斕絢麗。然而夕陽的景色再如此美好,旋即就要消逝進入寂寥的長夜,周定山先生走過坎坷的大半輩子,也經歷了世道的人情冷暖,如今窮困潦倒的他,面對眼前在美的景色也抑制不了胸中悲苦的情懷,在他離開公園前,他來到了鐵絲橋邊,倚著欄杆,目送這場晚景。
        這首詩表面上是寫景之作,然而從詩人所取用的題材當中,以神木、流水象徵時光的流逝;石廟表達人事已非,千古英雄,至今誰敵得過歲月侵蝕的惆悵;最後透由夕陽更訴說自己的生命即將步入晚年的感慨,將這些意象串聯在一起,仔細品味,可以嚐到一抹淡淡的憂愁縈繞在字裡行間之中,詩人以委婉、含蓄的手法,娓娓道出自己大半生的心路歷程。
         後面我們會帶大家更細緻地認識詩人的生平經歷,以及走訪詩人曾路過的景點,體會作者心境的轉折歷程,敬請期待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