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rise
斗六火車站下車後,先別急著走!
先到站內的觀光旅遊資訊中心逛逛,領取斗六太平老街散步地圖,
一起愜意悠閒慢遊斗六太平老街吧!

抵達斗六車站後,一出站就能看到可愛的水果椅,不愧為農業大縣,朝氣蓬勃很有特色。從車站月台往車站大廳的路途上,可以看到很多關於附近商街的宣傳海報,而我們馬上就被「蕃薯仔炊飯」的佈告欄吸引,立馬 Google 往那間店出發。不得不說月台的資訊公布欄的照片拍得真好,看了都好像去好想吃。


在前往尋覓蕃薯仔炊飯前,我們到站內的旅遊服務中心逛了一會兒,裡面的人員很熱心地告訴我們這附近的觀光資訊,還提供很多公車路線資料即景點資訊,若不走進來這一趟,還真不知道雲林有這麼多地方可以晃。


我們首先跟著散步地圖找尋「蕃薯仔炊飯(圖34號)」,但是卻很傷心地發現 ...... 公休!!!所以就到附近吃聽說很有名的「魷魚焿(圖31、32)」,看隔壁桌的人點了白菜滷,所以也點來吃吃看,蝦子味道很香 =ˇ=  


雖然明明是12月,但天氣實在太好,我們就跑去不遠處的「長興圓仔冰」吃冰去了,湯圓真的很好吃,超Q。聽說這間店的麻糬也很有名,但已經吃得很飽了,就沒有再點來吃了。

我們參考著遊客中心提供的旅遊指南,及善良美麗的遊客中心姊姊的建議,預計選了下面四個點逛逛:雲中街生活聚落、斗六太平老街、行啟紀念館及三小市集(我們不會承認我們是因為他特別的名字而想去拜訪的)。但人算不如天算,一邊拍,一邊玩, 一邊吃的我們,在前面兩個地方逗留太久了,特別是雲中街生活聚落,後面兩個地方來不及拜訪,若這裡規劃一日遊,慢慢走慢慢逛,其實是相當充足而且愜意的。


雲中街主要為日式風格的聚落,佔地不大,但隔了一條街,氣氛完全不一樣。內有文創市集進駐,我們還去轉了一張80元明信片的扭蛋機。聽說這裡偶而晚上也會有一些特殊聚會活動。


前一陣子曾和朋友聊到要去太平老街逛逛時,大多人都以為是嘉義梅山的太平老街,解釋之後才知道原來斗六車站出去的太平街一帶,也叫做太平老街。也許是因為斗六為重要交通樞紐,人車繁雜,雖不能像三峽老街那般完整的呈現舊時的街景,但當時期的風格建築還是保留的蠻完整的。看介紹說,其建築風格融合了日式、巴洛克式及台式建築元素,但沒有專人導覽,其實還是分不出來呢。


因為時間不夠的關係,行啟紀念館以及三小市集,只好下次再訪了。只能說,留有遺憾也才會期待下次的到訪吧!

雲中街生活聚落

雲林縣歷史簡竹斗六警察舊宿舍群,約建於日治時期昭和12年(西元1937年)。提供警察眷屬居住。105年起,范特喜微創文化與柳杉生活創意團隊加入,欲將在地特色、生活創意、社區經營與新創產業結合,共創地方訴說雲中的故事。

斗六太平老街

從清領時期至日治時期,斗六太平老街就扮演著中南部重要的交通樞紐,也是當時重要的商店街。數百公尺的建築群,呈現日治三個時期不同的建築特色。老街還仍可看到許多百年老店,乘載著這塊土地人們的生活點滴。

行啟紀念館

行啟紀念館建於西元1927年,由斗六仕紳吳克明發起與地方鄉親捐款、官方共同集資興建而成,為紀念皇太子裕仁於西元1923年來台灣出巡視察。目前館內常舉辦靜態展或藝文活動,邀請民眾免費申請使用場域,以紀念並寫下美好的歷史足跡。

三小市集

三小市集於2012年正式開市,由一群在地生產者與年青人共同經營的農學市集,推廣友善環境工作與食農教育,分享在地好食好農,並佐以各種時農活動串連生產者,致力於從產地出發,打造一個在地的食農社群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