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rise Web Site Builder

怡然村
閒閒壓馬路

怡然村,位於雲林縣大埤鄉的西南一隅,
一個在典型不過的南台灣小農村。

一、閒情逸致

  • 認識一個地區的風土民情,通常是旅遊中最迷人的環節。在怡然村,您不需要小心翼翼,只管放心走、放心問,因為本村村民個個都是和善的導遊。


二、閒(鹹)菜飄香

  • 大埤鄉是全台灣酸菜的最主要產地。產量高達全國的八成。在大埤周邊的路旁隨處可見到的水泥大缸,就是現代製作酸菜的醃缸。
  • 如果再生產的季節過來,肯定聞得到空氣中瀰漫的酸菜味。運氣好還能夠看到農民們製作的過程呢。

三、壓(鴨)寮風光

  • 大埤鄉水資源豐富,也體現在許牧產業上。光是小小的怡然村,就有鴨寮、豬舍、雞舍等。尤其是褐色菜鴨、白色菜鴨的數量更高達六萬隻以上。在這裡,偶爾可以看見「鴨稻共棲」的景象呢。


四、馬(白馬)掛金鞍

  • 怡然村並不產馬。但談起白馬,則有一些歷史上的逸聞。本村有一座百年老庭園—三秀園(居民暱稱為三間仔)。為陸豐張家的私人花園。
  • 日治時期的園主張禎祥為地方上的有名望的人士,當時擁有上百甲田產,平日總騎著他的白馬到野外巡田。


五、路(白鷺鷥)

  • 因生態保育意識的提升,怡然村也開始進行農塘的再造工程,希望使人群的生活與自然生態的關係更加融洽。
  • 鷺科為中大型的涉禽,主要棲息在濕地和林地。中白鷺、小白鷺、蒼鷺、黑鸛麻鷺都是怡然村裡的常客。另外,各種蝴蝶、夏季的螢火蟲......等在村裡也都看得到喔。
因緣際會在 Facebook 上發現三秀園的粉絲專頁,也發現近幾年至於文獻的整理,以及園內設施的整修,也幸運的和三秀園主人預約導覽解說。
於是我們就這們開始了一場,歷史巡禮。



三秀園
座落怡然村的重要寶藏,為當地望族陸豐張氏的私家園邸

缺乏日照的潮濕角落,生長了許多天然靈芝。在古典和文化中,靈芝因為培養困難、尋訪不易,始終帶有神秘而祥瑞的意涵,又因靈芝草一年三次綻放的特色,於是在文學家的筆下得到了「三秀」的雅稱。於是,原主張禎祥便將自家的花園命名為「三秀園」。

三秀園
導覽地圖

三秀園占地約一萬坪,可分成「宅邸」和「庭園」兩個部分:宅邸幾經遷移與重建,現存者為第三代的住屋,為坐北朝南的「二落單伸手」形式的院落,其格局的安排不按規制,頗有鄉居的灑脫之意,已逾八十五年歷史。
花園的部分,始建於清朝同治年間。後歷經數代園主的經營,終達到目前的規模。園中造景,多出自張是十七世祖張禎祥的擘畫。細處雖有巧思卻不精雕細琢,處處反映出園主張禎祥不拘小節的心懷。

這次幫我們導覽的傅恩弘先生,在我們入園後便給了我們怡然村導覽地圖及精美的三秀園內地圖,並且還另外收一本三秀園雅集書畫冊,真的是受寵若驚,真的是非常感謝。傅先生,是雲林懷古一詩 —— 張禎祥先生的外曾孫,原本在台北做平面設計的工作,而這幾年回到怡然村重新整修園內宅邸,並親自操刀園區內的規劃設計。


三秀園分為兩個區域,前院的宅邸,以及過了豁然橋後的後花園。前院的宅邸,沒有繁華雕飾,僅僅是低調的木造及磚造建屋,但其周圍的花草植栽,卻也不落俗套,清俗灑脫。聽傅先生說,張禎祥先生性情恬淡,平日常與友人們吟詩作對,生活清寧悠然。雖受任為大埤鄉鄉長,但也僅上任二十八天及辭官,張先生很欣賞陶淵明,此舉頗有效法陶淵明避秦隱退之意。而園內的豁然橋,也是引自陶淵明的「桃花源記」一詩而來。


由宅邸進入三秀園,會經過豁然橋穿越丁字池,而這丁字池的由來也是別有來意。當時已經娶妻的張禎祥先生,因尚未有子嗣,故便將傳承血脈的原望融合在園區水池的設計之中,「丁」便是取「丁人丁興旺」的寓意,而有趣的是,在挖池的隔年,張先生便喜獲麟兒。


過了豁然橋後,水池中所挖出的泥土則成了「則名山」,並引自唐代詩人劉禹錫「陋室銘」一詩中:「山不在高,有先則名」的據典,將此山取名為則名山。謠傳過去此山下曾經有五個房間,但現今已不復見。過去三秀園曾為日治時期軍隊駐紮處之一,或許是光復後時代敏感,而將此房間摧毀,照片資料等也全數銷毀。當時聽到這裡,真的覺得相當可惜,我也對好想看看這山中消失的密室。


我們繼續走,陸續經過「逸軒」,聽說曾為甲午戰爭之戰敗後日治時期軍隊駐紮之處,而這又是另一段有趣的故事了。繼續往前走的話,會發現三秀園中有名的「張家私塾」,這是當時張禎祥先生為其家族內的小孩所設立的。由於當時正處二戰期間,不放心家中小朋友步行到村中的學校就學,於是便蓋了這座私塾,當地的村民也會將孩子送到這裡來就學,張禎祥的女兒於學校畢業後也就在此繼續教課。私塾前方有座奔馳貌白馬的塑像,乃是取自於傳統台灣歌謠中:「 白馬掛金鞍,騎出萬人看;誰家人子弟,讀書人做官。」,藉此鼓勵在此求學之學子,以讀書為志貢獻社會。


跟著傅先生走訪三秀園,不知不覺中學到了很多人文、建築、歷史的故事,聽著這些故事,看著眼前的景象,彷彿當時的畫面面一一重現。園內建築棟樑,一花一草,無不是別具心裁,命名也別有一番意義。


其實園內還有許許多多的故事,在這裡就不加追述了,大家快預約導覽解說,親自去一探究竟吧!

三秀園中流傳著許多故事,親自走訪聽聽導覽解說,你會有更深刻的感觸與體驗。
導覽洽詢預約資訊 (05) 5913255 / 0975-119-723


自行開車,從斗六車站出發,約 30-40 分的路程,若是經濟能力許可,搭乘計程車也是個選擇喔!一起悠然地探索這個迷人的小農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