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rise.com

淡蘭文風之前世今生

蘭城仰山書院新成志喜

龜山島

龜山島,又稱龜山嶼,最早的名字叫菸斗嶼,位於蘭陽平原東面的太平洋上一座火山島。因外型像浮龜而得名。根據文獻記載,龜山島上開始有居民永久定居是在1853年。1977年,國民政府將龜山島劃入火砲射擊試驗場的射擊區域,因為軍事需要而強制遷村,龜山島居民全部搬遷至頭城大溪,在此之前興建一批國民住宅(仁澤社區)以安置龜山島的搬遷戶。

1987年解嚴後,龜山島觀光案經宜蘭縣政府、頭城鎮公所等單位多年努力,行政院於1999年12月22日重新將龜山島半開放。2000年8月1日,龜山島正式對外開放觀光,納入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定位為海上生態公園。為避免自由觀光破壞島上生態,登島前需經申請,限制每日登島人數。

龜山島為火山島地質。目前仍有溫泉及硫氣孔等火山相關活動,屬於活火山。島上有兩個湖泊,分別為較小的龜首湖(龜潭)和較大的龜尾湖(龜池),另有溫泉、冷泉、海蝕洞、硫氣孔等景觀。特殊動植物生態及海洋資源相當豐富。

不同的龜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