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ker

鹿港先民大多由福建泉州渡海移民而來,先民來台開墾不只帶來大量人力物資,還帶來社會習慣、文化以及宗教信仰。泉州沿海一帶大多從事捕魚的工作,漁民出海前會祈求安海龍山寺的觀音菩薩保佑航海平安,沿襲泉州的信仰,鹿港龍山寺成為了鹿港人重要的信仰以及心靈寄託。

日治時期日本人為了更加容易管理台灣人民,生活習俗和宗教習慣成為了最大的目標。在當時日本並不承認台灣佛教,因此將日本最大的佛教教派淨土真宗取代了龍山寺的地位,不僅改掉龍山寺的名稱,還將原本信奉的觀音菩薩神像撤掉換成阿彌陀佛。

對於鹿港,甚至是台灣人民而言,壓迫宗教自由、祭祖行為,儼然是日本人以統治者心態而下達的命令。但是對於人民而言,又有甚麼方法可以阻止日人的政策壓榨和身分歧視呢?站在日人的立場,或許此詩只是記事,絲毫沒有站在統治者的立場,讚頌自身宗教的優越。但當時的台灣人民卻生活在任何事都被壓迫的環境,連龍山寺都變成日人宣傳日本宗教的場所,內心的辛酸與生活的艱苦,並非現在的我們可以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