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Creator

     鹿港旅遊

摸乳巷         

清朝時期,摸乳巷原為居民排放污水的水溝,在日治時期才加設紅磚與水溝蓋,成為現今的通道。關於摸乳巷名稱的由來最主要有2種,其中最廣為人知的是,由於通道狹窄,經過時時常碰觸到女性的胸部,故被當地的居民戲稱「摸乳巷」。而另一個由來則是:古時人們有重男輕女的觀念,大多希望能夠生子,做夢時也希望自己能生出兒子,摸乳巷道狹長,有如夜夢般冗長,於是稱為「夢麟巷」,而「夢麟巷」與「摸乳巷」的台語諧音相似。「夢麟巷」久而久之便成為「摸乳巷」了。                                                                 

鹿港龍山寺

主祀觀世音菩薩,本廟與臺灣另外幾座以龍山寺命名的寺廟──淡水龍山寺、艋舺龍山寺、臺南龍山寺、鳳山龍山寺等,都是分靈自福建省泉州府晉江縣的泉安龍山寺,也是臺灣所有龍山寺中保存最為完整的建築,目前為國定古蹟。被認為是現在在臺灣保存最完整的台灣清治時期建築物。整個廟宇最重要的是其建築和雕刻。鹿港龍山寺佔地一千六百多坪,為三進二院七開間的建築格局,分為山門、五門殿(含戲台)、正殿(含拜殿)、後殿。鹿港龍山寺戲台上方藻井結構,是台灣保存年代最早且最大的作品。

阿振肉包

說到鹿港最知名的美食,就不能不提「阿振肉包」,身為百年的排隊名店,無論何時顧客總是絡繹不絕,更曾被華爾街日報評選為「台灣七大百年美食老店」,吸引許多國內外饕客來朝聖。

九曲巷

鹿港在興建城鎮時,即是以紅磚與泉州白石興建的面貌。泉州街、埔頭街、瑤林街、大有街、杉行街、石廈街、金盛巷皆是九曲巷的範疇。從自然的角度來解釋曲巷,原因有二:一是鹿港街道是沿著古河道興建,二是彎曲的巷弄較可以防風砂,對鹿港來說是防海風的好方法;而九曲巷也有禦敵功能,對於外地人來說就像是迷宮,頭尾也都各設有隘門,牆上也都設有槍口;民間習俗更說期有防鬼神的功用,因其只能走直線,彎彎曲曲的巷子又阻擋鬼神的功用。

玉珍齋鳳眼糕 鹿港本舖

創立於清光緒3年(西元1877年)的百年老店,以製作味道細膩、口感良好的茶食糕點吸引許多觀光客上門,現今研發出許多不同口味的糕點,更在全台拓展許多分店,成為家喻戶曉的台灣傳統點心品牌,更是鹿港旅遊一定要買的伴手禮喔!

泉郊會館

泉郊是當時鹿港地區最大的行郊,公會名為金長順。主要營業'項目為泉洲的貿易進口項目,例如:石材、木材、藥材、絲綢、布匹等。商號家數超過百家,可見當時鹿港貿易之興盛與城鎮之繁華。
為求公會穩定發展,也訂定規則,要將營業額的百分之一繳交給公會,公會即會保護各個商號的貿易權益。

鹿港天后宮

天后宮是當時施琅攻取台灣之時,從福建湄洲帶過來的。而後就留在鹿港,經過幾番擴建採有現今規模。為三進二院的建築格局,分別是正殿、三川殿與後殿,廟中傳統工藝藝術不勝枚舉,媽祖神像莊嚴肅穆。在現今眾多觀光景點中,鹿港天后宮是唯一入選2007年觀光局評選的十大觀光景點的廟宇,可見鹿港天后宮的受歡迎程度。

鹿港老街周遭就是鹿港古蹟密集度最高的鹿港古蹟區,而新興的觀光景點也在周遭蓬勃興起,如鹿港藝術村,就可以讓遊客欣賞當地或是傳統藝術家的創作,還可以DIY體驗各種創作,老街內有傳統建築為店舖的商店,是個極為適合在此待上一天,放鬆腳步、心情悠遊的古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