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Page Creator

刺桐花

-燒空萬朵刺桐紅-

學名:Erythrina variegata L.
屬名:刺桐屬
科名:豆科
目名:薔薇目
門名:雙子葉植物

常用別名:刺桐、梯枯、 雞公樹

連橫從迎春門望向三宮爺溪的同時,看見了那火紅如彼岸花的刺桐,興起了無限感慨。

那麼,刺桐又為何物呢?
刺桐主要分布於熱帶亞洲及太平洋洲諸島的珊瑚礁海岸,因而英文命名為coral tree。
全世界的刺桐屬大約有200種,但其中只有一種是台灣原生種。
他名字是源於他長了瘤狀銳刺的外表,所以又有一別稱為「雞公樹」。
刺桐的屬名是來自希臘文的erythros,即「紅色」的意思,指的就是刺桐火紅絢麗的花朵。
因刺桐蟲害較少又生長快速,所以長期以來都被做為行道樹或園藝作物來栽植。
而有些存在較久遠些,甚至被鄉里間的民眾作為祭拜的對象。

在台灣府城尚未引進鳳凰木前,曾經遍布整個府城,因而有「刺桐城」之稱


原圖來源: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Erythrina_variegata_rangeway_2.jpg?uselang=zh-tw